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凡是捡到东西上交的,兰溪二中都会记录在册
这本泛黄的登记簿 已在学校传承23年
2019年11月30日 08:12:1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朱丽珍 朱彦轩

  登记簿已经有些泛黄

  做好一件事不难,一件事持续23年,不容易。

  在兰溪市第二中学,政教处主任办公室的墙上,一直挂着一本登记簿。簿子已经泛黄,边角有些卷边破碎。如今学校的政教处主任赵静,已是这个登记簿的第五任保管者。

  要说登记簿上记录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好像也没有:陈国庆老师捡到人民币8元5分、王宇翔拾到5元……

  就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学校已经坚持登记了23年。

  捡东西要上交

  在这所学校成时尚

  兰溪市第二中学创办于1957年,是一所初中,位于风光绮旎的兰江东畔。

  从1957年办校以来,学校就很注重德育教育。教育效果最明显的一件事就是,学生只要捡到东西,都会上交政教处。

  学生捡到的东西可多了。手表、文具、雨伞以及零零碎碎的现金等等。对于这种行为,不管价值多少,学校都会利用早晨的集会、学校的黑板报、校园广播等形式进行表扬,还会给相应的班级加分。

  就这样,捡东西要上交就在学校里成了一种时尚,成了流淌在兰溪二中全体师生血液中的校园文化。

  随着收到的遗失物越来越多,1996年,当时还是政教处副主任的陈国庆,就和主任李汝贵商量,找一个簿子,把这些点滴好事都登记起来。一则为了方便找回失主,二则也是一种记录。那个年代,学生的零花钱并不多,所以捡到的很多也就几元几分,金额不大,但一笔笔全部都记录在册。

  只是连陈国庆自己都没想到,这个登记簿,坚持使用了23年。

  记录满满五十多页

  无人认领的钱都花得有意义

  泛黄的登记簿就挂在办公室墙上。去年9月,赵静接任兰溪二中政教处主任。在赵静印象中,她已经是登记簿的第五任保管者。

  新学期刚开学没几周,好几个同学就跑来办公室,上交在学校里捡到的物品。

  “印象中有手表、饭卡、钥匙、铅笔盒……”赵静才知道,学校里有这个传统,办公室里挂着的那本簿子,就是登记这些拾金不昧的好事的。

  她仔细数数,发现登记簿一次次增加页码,已经记录了五十几页。

  前面几页因为时间久远,都有些老化易碎。所以每次添加新的记录页时,赵静都小心翼翼。

  虽然记录了23年,但毛估估,钱并不多,一年也就百来块钱。

  最多一笔现金,是最近在赵静手上记录的:学生徐铭轩在学校门口捡到了100元钱。

  钱不多,但无人认领的每一笔,都花得很有意义。从1994年开始,学校每个学期都会组织志愿者到敬老院慰问。自从有了这个登记簿,每年学生捡来的钱,都会用作活动经费,给老人们送去温暖。

  “这个事情会一代接着一代,一直延续下去。”赵静说,学校打算重新找一本登记簿,把这项优良传统继续传递。

  而这本持续了23年的登记簿,学校也会好好保管,因为登记簿本身,就是学校里一堂最好的思政课。

  记者 朱丽珍/文

  通讯员 朱彦轩/摄

标签: 登记簿;赵静;政教处;记录;上交;学校;簿子;学生;时尚;第二中学 责任编辑: 卢文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本泛黄的登记簿 已在学校传承2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