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指尖上的“暖心家园”!嘉兴这个平台 居民都来打call
2019年12月03日 07:52:48 来源: 天目新闻

微信图片_20191202193042.jpg

  江南新家园社区网络管理工作站 记者 郁馨怡 摄

  “你好,清风坊8幢1单元门口有一堆建筑垃圾影响了小区环境卫生,请尽快派人清理。”12月2日上午8时30分,嘉兴南湖区七星街道江南新家园社区第一网格的网格长谢炳良,在“微嘉园”平台上接到专职网格员陈琴芳上报的消息后,立马联系了小区物业负责人。

  9时03分,物业就派人到现场,把一袋袋建筑垃圾拖走了,楼道口又恢复了原来的整洁。陈琴芳在现场拍下处理结果,随后上报给网格长,此次网格事件结了案。

  江南新家园社区是嘉兴市最早成立的城乡一体化新型社区,区域内总人口有1.5万多人。为了服务管理好这么多居民,社区共划分了12个社区网格,每个网格都配备了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网格指导员等“一长三员”。陈琴芳就是12个专职网格员中的一员。

  之前,在社区建设过程中,居民参与度并不高,社区里的问题往往是专职网格员巡逻时发现的。“现在居民们有了‘微嘉园’这个报事平台,反映的问题,我们能第一时间知道,第一时间处理,效率很高。他们报事的积极性也变高了。”江南新嘉园社区第十一网格的专职网格员邢苏素说。

QQ截图20191202193058.jpg

  微嘉园小程序截图

  上周,居民陈先生发现社区10幢的五楼外墙有一个直径约15公分的马蜂窝,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就通过“微嘉园”平台上报给了专职网格员。

  由于马蜂窝位置较高,社区一时无法自行处理。网格长随即将信息报告街道,第二天一早街道就通知消防员到现场,将马蜂窝予以摘除,为周边居民拆除了一颗“定时炸弹”。现场居民纷纷点赞,张先生也对这次处理给予了好评。

11.jpg

  马蜂窝处理前后 社区供图

  居民们在“微嘉园”上报的都是环境卫生、社区建设、消防安全方面的小事杂事。但每一件小事,网格工作人员都会当成“大事”对待。“微嘉园”今年8月在江南新家园推出至今,社区已经为居民处理了近千件求助。

  本着“民有所呼,我必有应”的理念,七星街道今年8月在嘉兴市率先试点使用“微嘉园”移动服务平台。这个平台共设有居民知事、报事、议事、办事、评事等功能。居民除了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上报“求助事件”,还能通过“微嘉园”第一时间看到当地新闻资讯、最新政策等信息,及时了解区域(街道)大小事。同时,居民还能在议事群,就老百姓关注的话题各抒己见。

  “目前,包括江南新家园在内,七星街道的六个社区,共有2.4万多人加入了‘微嘉园’移动服务平台,相当于每户人家有两人加入。”七星街道综合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杨骞介绍,从今年8月起,街道已经收集了4800多条居民的上报事件,事件处理的好评率达99%以上。

  在南湖区七星街道率先试点后,目前嘉兴市正在全面推广“微嘉园”服务平台,更多人将从中获益。


标签: 责任编辑: 金林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指尖上的“暖心家园”!嘉兴这个平台 居民都来打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