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上方电子自主研发制造我国首套半导体显示核心装备
2019年12月06日 04:34: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夏丹 朱银燕

  浙江在线绍兴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 朱银燕) “目前设备运行状态良好。”5日上午,来自设备使用方、国内某显示屏生产企业的10字答复,让地处绍兴的浙江上方电子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海龙激动不已。答复中提到的设备,是上方电子自主研发制造的中国首套国产半导体显示核心装备——8.6代新型显示PVD(物理气相沉积)设备,今年上半年顺利交付该显示屏生产企业,最近正式进入生产状态。
  “这一台设备售价高达几千万元,我们必须密切关注用户的生产状况。”周海龙介绍,上方电子之前已成功研发出5.5代半导体显示PVD设备。从2014年开始,在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联合立项支持的国家装备国产化项目支持下,公司主攻8.5代半导体显示PVD设备的研发和产业化,还顺利完成8.6代新型显示PVD的研发,并交付国内显示屏生产企业。
  据了解,PVD设备是用于生产显示面板的高端设备。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显示屏生产国,但显示屏生产过程中用到的PVD等关键技术设备始终被美国和日本公司垄断。直到2018年,上方电子在国内成功完成8.6代PVD设备(8.5代升级后的产品)的研发,逐步打破这一行业的国外垄断。
  实现高端装备的突破并不容易。上方电子100多名员工中,研发人员占百分之四十。其自研的PVD设备从5.5代升级到8.6代,设备的镀膜面积增加了4倍多,涉及的零部件高达1.2万个,需用到物理、机械、机电等六七门交叉学科,在攻克上万个技术难点后,PVD设备实现了功能性纳米薄膜材料在大尺寸玻璃基板上的连续生产,纳米薄膜均匀性在5%以内,材料利用率超过80%,主要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该设备已获得17项国家发明专利。
  “8.6代PVD设备的核心零部件镀膜源之前主要依赖进口。”公司技术总监麻春雷介绍,PVD设备研发最难的就是镀膜源开发,为了攻克难题,上方电子成立了由技术、采购、品质等组成的跨部门专项工作组,从机械设计、机械制造、装机验证到方案优化,持续迭代升级,历时半年,成功开发了首款镀膜源样机,实现核心技术自主研发。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上方电子得以顺利实施国产装备重大突破,离不开当地政府部门的精准支持。通过当地税务部门的主动服务,上方电子今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达1600余万元,使得公司持续研发的决心更加坚定。
  让“中国屏”镀上“绍兴膜”后,上方电子又有了新目标。目前公司与北京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众多高校合作成立研发中心,聚焦先进装备技术及其材料工艺研究。

标签: 显示屏;上方电子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上方电子自主研发制造我国首套半导体显示核心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