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武汉前线vlog㉓丨天目特派记者武汉报道:护理老年患者 医疗队员有“三大法宝”
2020年03月08日 12:44:26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王坚颖

  三月的武汉,早樱缤纷。在武汉市第四医院西院区的隔离病房内,第一批驰援武汉的浙江医护人员,已经在这里工作了40多天。来不及欣赏武汉的美景,他们又迎来了新的挑战——不久前,病区集中收治了20多位老年患者,伴随着瘫痪、行动不便、基础病多等复杂的身体状况。

  3月6日下午,随队记者跟着护理人员“全副武装”刚进入18楼病区,就在走廊里遇到一位躺在床上做B超和心电图的患者。患者由于瘫痪无法独立行走,两名护士就合力将他的病床推到走廊里,配合医生完成工作。

  “大爷今天饿坏了吧,中午给你补个鸡蛋,好不好?”做完检查后,来自温州市中心医院的护士胡珍珍掏出一个鸡蛋放进老人的手里。老人挥挥手,很高兴的样子。

  胡珍珍告诉记者:“这些老年患者中许多常年瘫痪卧床,行动能力很差。有些人不会讲普通话,有些人伴有老年痴呆等症状,也给沟通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面对这样的状况,耐心、细心、恒心,就是医疗队员的“三大法宝”。看到有患者光着腿,胡珍珍马上去医生办公室拿了一条新的秋裤帮忙换上;有个老太太说想吃苹果,胡珍珍就把自己的水果削好,切成一片片喂老人吃;为了帮助老人清理,浙江医疗队带去了大量的纸巾和湿巾。

  胡珍珍给她带领的温州医疗队护理小组起名为“美少女战队”。“一开始组员们还嫌弃,没过两天喊口号的时候喊得比谁都响亮。”胡珍珍说,她希望用轻松、诙谐的方式提振组员的信心,也把坚定战胜疫情的精神传递给新冠肺炎患者们。

  “时间久了,我们也摸到他们的脾气了。”胡珍珍说,经过十来天的护理,大家的沟通越来越顺畅,关系也非常和谐。曾经有位阿婆提出想听歌,护士便给阿婆唱了一首《隐形的翅膀》祝福她。听完后,阿婆意犹未尽,护士便又唱了一首《明天会更好》,“阿婆说听完后,整个人感觉很好,我们也很开心。”

  隔离病房内,家属不能探视,医护人员要接下所有病人的吃喝拉撒。护士们要在穿着防护服的情况下,给他们喂饭,换尿不湿,处理排泄物,擦身体,定期给病人翻身,需要三个护士的帮助才能成功。最紧张的时候,基本上每个礼拜都会有护士累到恶心、呕吐、冒冷汗、虚脱。

  在19楼病区,浙江省人民医院护士张婧和丽水市人民医院护士黎红玮本来正准备给一位瘫痪的女患者翻身,发现患者大便失禁,需要马上更换尿不湿。护士们齐心协力地帮忙擦洗、翻身、处理污染物……一趟忙碌下来,几个人早已浑身是汗。“早晨到现在,已经换了三次了。”黎红玮说,每一层都有五六个这样的患者。好在,病区内还加入了不少海南队的年轻队员,共同承担护理工作。海口市人民医院的朱朱说:“浙江队的护士姐姐们经验比较丰富,我要好好地跟你们学习!”

  “这场病毒也拉近了护患的关系,在我们为患者端水喂饭、送药、做治疗时,总是能收获感谢,虽然他们也焦虑,但大都尽可能配合我们工作。”黎红玮到武汉后轻了四斤,她笑着告诉自己,正好可以完成多年的减肥心愿,心态好才能更加积极投入工作。

  “青春的浪漫,友谊的芬芳,亲情的温暖,奋斗成功的喜悦,都是你们以后可以回味的。谢谢你们!”在病区里,70岁的患者徐先生激动地感谢浙江医护人员。经过浙江队22天的精准治疗和悉心照顾,他得以康复出院。他告诉记者,浙江医护对他特别好,知道他胃口好,有条件的时候都会帮他多留一份饭。徐先生从事船舶轮机工作,同学遍布长江流域,他期盼着下次同学聚会时好好地夸夸浙江队,“我要向大家传颂浙江医护人员的精神。”

  来自嘉兴第二医院的护士沈丽告诉记者,很多患者康复出院后,都和浙江队的医护人员保持着联系。“有个阿姨每天都会给我发微信,有时候是跳舞的视频,有时候是动态的照片,用这样的方式告诉我她很好,我也觉得非常感动。”沈丽说,看到患者出院后的美好生活,是她在武汉工作的最大安慰。

  据了解,武汉市第四医院是浙江医疗队第一批入驻的武汉定点医院,截至目前,浙江队负责病区已康复出院的患者超过160人,康复出院人数在武汉市第四医院各省医疗队负责病区里遥遥领先。


标签: 责任编辑: 徐茜茜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武汉前线vlog㉓丨天目特派记者武汉报道:护理老年患者 医疗队员有“三大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