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战“疫”下的城市守护者⑤——垃圾清运处置不停歇 环境人守护城市安全
2020年03月26日 18:12:26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在这场战“疫”中,有这么一群普通人,他们默默付出、坚守岗位,为这座城市的正常运转保驾护航。为了致敬这些平凡的英雄,浙江在线、天目新闻与杭州市城投集团联合推出“战‘疫’下的城市守护者——致敬最平凡的英雄”系列主题报道,带你去看见身边的“城市守护者”。

22222222.jpg

  在抗疫战场上,有一群人虽不是医护人员,却也选择与病毒近距离“硬杠”。杭州市环境集团共有员工2500余名,面对疫情,超过90%的员工选择坚守岗位,做好杭城垃圾收运和处置工作,保障市民的正常生活。

  疫情暴发后,杭州设立了集中隔离点和居家医学观察点,不少市民被隔离观察。根据相关规定,市民在隔离期间所产生的生活垃圾,都暂时按照医学垃圾(危废)处置。垃圾骤增,使收运能力出现缺口,需要专业队伍统一处理。在这一情况下,杭州市环境集团决定成立“新冠肺炎医学观察点固废应急处置队”,将医学垃圾“专车、专人、专袋、专点”统一收集,并转运至危废焚烧厂处理。

  该决定对于一线垃圾清运工作者来说是不小的挑战。“近距离接触医学垃圾可能会给个人带来更高感染风险,很多员工过去也没有处置医学垃圾的经验,说没有心理压力肯定是假的”,杭州环境集团运营管理部经理沈明华如是说。可为了加强防控,必须要有人迎难而上。

  “我有十多年的工作经验,也当选过集团十佳员工,更应该带头上一线,请分配给我最难的线路”,杭州市环境集团下属清洁直运六分公司的巡查员丁加坤率先投入到第一线。清晨6时,街道空旷安静,城市还未苏醒,这时候的丁加坤和搭档吴建民早已准备就绪,开始前往医学观察点清运垃圾。测体温、穿防护服、佩戴手套、消毒车辆等“繁琐”流程,他们早已牢记于心。

  加入此次战斗队伍的女性清运员,也勇敢地扛起了重任。清洁直运一分公司集运员汪凤芳,和同事朱国栋承担着杭州上城、下城、富阳三大区域10余个医学观察点的清运任务。观察点之间的跨度非常大,有些位置偏、距离远,由于对道路不熟悉,她们每天要工作至少12个小时。“有的同事已经连续工作三天了,让她们休息,我们没事。”面对繁重的保障任务,汪凤芳主动要求多干一些,让其他的同事先休息。

  除清运环节,疫情给垃圾末端处置工作也带来了不小的考验。天子岭填埋库区是杭城生活垃圾链末端的重要处置点,杭州主城区每天约1500吨的生活垃圾需要规范处置。作为一线监督员,负责管理填埋库区正常作业的环境集团第一党支部纪检委员郑良峰,舍小家为大家,每天检查作业场所消毒是否到位、员工体温测量和排查是否全覆盖、个人防护规范和检查防控措施是否百分百落地。“只有确保自身安全,才能确保城市的安全。”郑良峰在工作中,还和同事们进一步提高了垃圾生态填埋作业标准、细化了安全保障流程,实现了自我防护。

  在此次抗疫中还有很多默默付出的环境人值得我们铭记。发电公司一工段“老搭档”占建荷和朱荣华,积极做好机组维修、巡查沼气管道等工作,确保了发电公司16台机组正常运营;装备修理分公司医学垃圾专项维修组成员马生兴身穿厚重防护服维修钣金,以务实肯干的精神为垃圾清运车辆、设备运营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每天清晨,那些在小区里清运垃圾的工人,我们肯定不会陌生。正是这些普通的环境人,面对风险挺身而出,坚守抗疫一线,带走污染,用敬业和专业守护了这座城市的安全感。


标签: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战“疫”下的城市守护者⑤——垃圾清运处置不停歇 环境人守护城市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