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时隔半年 浙江再开县委书记夜会 “化危为机”成会上高频词
2020年04月26日 23:36:56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董洁

会议现场。记者 董洁 摄

  4月26日晚,时隔6个多月,浙江县(市、区)委书记夜会再度召开。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赴浙江考察后的首次县(市、区)委书记夜会,同时也是今年和疫情暴发后的首次县(市、区)委书记夜会。三个“首次”的叠加,为这次会议赋予了更深层次的含义。

  观察这场会议的名单,不难发现,发言的10个县(市、区)都是浙江省内的“排头兵”“尖子生”。面对当好“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以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化危为机”成为县(市、区)委书记口中的高频词。一起听听他们分享了哪些故事。

  余杭:13位区领导化身“带货主播”

  作为阿里巴巴总部所在地,余杭借助数字经济高地优势,努力在危机中寻找机遇。

  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张振丰说,聚焦数字产业化,余杭抢抓数字经济新风口,加快布局5G、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项目;大力发展直播经济、宅经济等新业态,比如近期连续3天举办“淘直播、购杭品”嘉年华活动,13位区领导与直播主播一起推销杭州和余杭产品;全力推进新引进的vivo、OPPO全球AI总部等数字经济重大项目,力争今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1800亿元、增长15%以上。

  张振丰亮出了一组数据:一季度余杭区云签约项目105个、开工重大项目21个,总投资超580亿元,到账外资4.5亿美元、完成全年任务53.6%。

  北仑:遴选100家优质汽配企业对接上海整车市场

  对外招大引强,对内挖掘潜力,扎实做好增资扩产文章,是宁波北仑区危中抢机的路径。

  宁波作为长三角城市群的成员之一,用好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带来的产业利好是题中之义。

  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梁群分享的关键一招,正是北仑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机遇,依托汽配、石化等产业优势,推动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

  北仑区遴选了100家优质汽配企业主动对接上海整车市场,旭升等成为特斯拉重要供应商,拉动系列企业新增投资75亿元。

  龙湾:“屏对屏”洽谈成功招引超50亿5G项目

  抢抓新基建风口,龙湾区创新推出了“云端谈判、线下代办”招商模式。

  温州市龙湾区委书记陈应许分享了其中一个成功案例。

  在招引总投资超50亿的大唐5G全球创新中心项目过程中,龙湾区将传统谈判搬上云端,变“面对面”沟通为“屏对屏”洽谈,与项目方每天保持3次以上视频互动。

  在项目方因疫情无法到温州的情况下,线下落实全程代办、并联审批等举措,整合30多个部门,仅用30天时间,完成规划选址、政策处理、公司注册等10多个重点环节,年内可实现一期工程竣工和生产线调试投产,创出大型制造业项目“当年谈判、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试投产”的速度。

  南湖:瞄准科创领域 一季度引进高端人才37名

  嘉兴南湖区瞄准科创领域,在抢抓优化科创布局先机中寻求突围 。

  疫情期间,南湖企业雅康博生物第一时间研发出病毒快速检测试剂,清华柔电院的体征检测柔性贴片有效驰援防疫一线。对此,南湖区委书记朱苗说,事实证明“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

  此外,南湖企业斯达半导体不仅率先复工复产,而且成功登陆主板,市值在全线飘绿中增长超10倍。

  一季度南湖区又成功引进中电科南湖研究院、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研究院,吸引集聚各类高端人才37名,清华大学航空发动机研究院等也即将入驻。

  安吉:创新机制为10家企业共享员工4400人次

  化解企业用工不足的危机,湖州市委常委、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分享了创新推出的“共享员工”机制。

  通过“共享员工”机制,将部分外贸企业的阶段性富余员工短期内以共享方式输出给急需用工企业,累计为10家企业提供共享员工4400人次。

  与此同时,安吉加速调结构、促转型。一季度开竣工项目62个,总投资248.8亿元;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44个,同比增长267%。

  新昌:疫情防控有力 坚定外企落户信心

  新昌县委书记李宁分享了后疫情时期浙江的一个典型案例——斯凯孚(SKF)是全球最大轴承企业,原先十分担心新昌基地的复工复产,但看到浙江疫情防控的成效后,更加坚定看好浙江、看好绍兴和新昌,决定把二期项目也放在新昌,目前已顺利签约。

  李宁介绍,斯凯孚(SKF)项目预计全部建成后年产值41亿元,将成为中国最大的轴承制造单体工厂。

  斯凯孚(SKF)中国区总裁表示:“从疫情防控中看到了浙江的力量和发展的信心。”

  一季度新昌集中开工20个项目,总投资185亿元。不仅签约了斯凯孚(SKF)二期,还有航天二院3D打印和浙江医药等重大项目落户。

  义乌:开辟物流通道全速抢市场

  义乌将全速抢市场作为化危为机的重要一招。

  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说,在抢内贸市场方面,义乌派出20个组与全国287家市场建立联系,已经“抢回”采购商8万人。帽类行业内销比例提高了15%。

  在抢线上市场方面,义乌开展直播培训2.7万人次,举办线上展会24个。一季度电商快递量增长35%,占全省39%,居全国第三。

  在抢数字贸易上,义乌仅用一个半月开发了贸易综合服务平台,4月15日上线,免费使用,电商直播同步,配套融资、物流等功能。

  而在抢物流通道方面, 一季度“义新欧”增长38%;汇集长三角四省市100个标箱的中国邮政号班列从义乌发出。此外,义乌还开通了海运邮包,15天可到达北美;畅通了“大阪-义乌”航线,每周5班;打通了“义乌-郑州-纽约”航线,5月还将开通“义乌-欧洲”航线。义乌还开辟了防疫物资贸易专区,开业当天柬埔寨就用客机运回了7吨物资。

  衢江:做好服务 把原来的省外投资留下来

  衢州市衢江区委书记周向军用一句话道出了衢江化危为机的核心——“部门围着园区转、园区围着企业转、企业紧跟市场转”,突出补链强链、做强优势产业、培育新兴产业。

  衢江区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招商,“云对接”“云服务”,大晨显示等5个10亿元以上项目“云签约”;对于五洲纸业5亿元的食品卡纸项目,则凭借驻企帮办、全程服务,把原来的省外投资留在了衢江。

  岱山:将复工复产过程转化为转型升级的过程

  精准服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是岱山化危为机的关键。

  岱山县委书记周国岭分享了晨光电器董事长算的一笔账:“智能化车间改造后,降低了用工成本,生产效率提升了30%,一条生产线就为企业节省近300万。”

  针对传统制造业创新能力不足问题,岱山大力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将复工复产过程转化为转型升级的过程。

  临海:上下游企业抱团发展 订单逆势上涨

  临海市委书记梅式苗分享了一则帮助企业化危为机的故事。

  永强集团是全球领先的户外休闲家居制造商,占临海市休闲行业出口43%,因交通管制,500多只集装箱货物没法到达宁波港。临海市主动对接,在省和台州市指挥部的协调下,顺利出单。永强集团3月份产值增长150%,带动了46家配套企业复工复产。

  引导企业化危为机,临海市218家企业转型生产防护镜、口罩等防疫物资。特别是12家上下游关联眼镜企业,共享合同,抱团发展,订单逆势上涨,一季度产值增长50%以上。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时隔半年 浙江再开县委书记夜会 “化危为机”成会上高频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