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一季度同比下降5.6% 四看浙江GDP数字背后含义
2020年04月27日 14:40: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云灵

  浙江在线4月27日讯(记者 黄云灵)4月27日上午,浙江公布一季度经济“成绩单”。数据显示,一季度浙江全省生产总值为131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5.6%。

  浙江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在浙江省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最大降幅,新冠肺炎疫情确实对浙江经济造成了很大冲击。

  那么,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应该如何全面、客观地看待浙江经济的“-5.6%”?王美福认为应该从四个角度分析。

  一看:把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战都要赢结合起来看

  王美福认为,“-5.6%”首先要把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战都要赢结合起来看,通过全省人民的努力,浙江在“两战都要赢”中把经济损失降到最小。从数据看,一季度,浙江GDP下降5.6%,比全国(-6.8%)低1.2个百分点。

  今年一月下旬,浙江率先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到2月22日,浙江实现没有新增确诊病例。“这么短的时间内迅速控制住了疫情蔓延,这一仗我们打得很漂亮。”王美福说,同时,浙江早早地布置了两手抓两战赢的决策部署,从二月初开始即出台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工作举措,争取把经济损失降到最小。

  因此,王美福认为,从一季度的数据看,既客观反映了疫情对经济冲击必须要付出的代价,又反映了浙江省抓复工复产抢夺发展经济损失取得了不错的效应。

  二看:从经济发展的基本盘去看

  疫情冲击是来势凶猛,短时间内对经济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但王美福认为,从一季度的发展来看,浙江的基本盘总体平稳协调。

  三大产业中,第一产业下降0.7%。根据去年全年的数据,第一产业在浙江经济份额中占3.4%,因此对总体的影响不大,第一产业自身发展的波动也不大。第三产业下降1.5%,比生产总值下降5.6%低4.1个百分点,在稳定浙江经济发展中依然起着很重要的作用。“第二产业冲击大一些。”王美福说,由于建筑业一季度历来是淡季,因此本季度对工业的冲击比较明显,但是,从数据也能明显看出,3月份工业已呈现出较快的回升态势。

  反映在几个核心指标数字上,也印证了基本盘稳定。比如就业,一季度,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7%,与去年四季度和去年同期相比只上升了0.4个百分点,比全国3月份5.9%的失业率低1.2个百分点,就业总体稳定。价格总体也较稳定,一季度CPI涨幅为4.2%,这主要是由于生猪价格涨幅较高。此外,一季度工业企业的产能利用率为72.7%,比全国(67.3%)高5个百分点左右。以此判断,3月份的产能利用率应该在80%左右。“基本盘到底有没有在疫情冲击中受到损害,从目前看没有问题。”王美福说。

  三看:从季度内部的月度变化来看

  全面、客观地看待一季度数字,还要从一季度内部的月度变化来判断。

  据王美福介绍,考虑到1、2月份春节移动因子的影响,统计部门一般把1、2月份合计统计。从一季度的数字变化来看,3月份已出现全面回升的态势。

  例如,3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上升1.3%,与1-2月相比相当于提高了19.8个百分点。3月份投资增长7.1%,与1-2月相比提升了21.5个百分点。消费方面,3月份虽然负增长7.8%,但是与1-2月相比降幅也收窄了10.2个百分点。

  四看:从浙江经济对全国的贡献度看

  最后,王美福认为,看浙江经济的数据,还要从对全国的贡献度上看。

  一季度,浙江对全国的贡献没有减少,有的在全国的份额比重还有所提高。比如投资,一季度下降5.2%,全国下降超16%;出口方面,浙江下降10.4%,比全国下降幅度低1个百分点,出口占全国的份额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再如,财政收入虽然有一定幅度下降,但是是全国发达省份中下降幅度最小的。

  “取得这样的成绩不容易,是在抗击疫情下取得的,是在去年高基础上取得的,是全省人民共同努力把经济损失降到最小。”王美福说,这是极不寻常、极不容易、非常了不起的结果。

  那么,下一阶段浙江经济的情况究竟会怎么样?王美福认为,从目前来看,尽管国内抗击疫情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推动经济发展也取得了明显的效益,但是疫情在世界蔓延的态势还没有得到遏制。“疫情对全球经济影响大,对我们做好下一步的工作,从大环境上来说要有压力。”王美福说,浙江已对今年的经济工作做了充分的分析和部署,要力争二季度红,力争半年正,进一步加大帮扶企业渡过难关,把五减等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我相信通过全省人民的努力,浙江经济一定会取得一个非常好的结果。”

标签: 浙江;GDP;经济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季度同比下降5.6% 四看浙江GDP数字背后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