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钮桂香:推动水利工程“重建强管”与强村公司拓宽增收渠道双赢
2020年05月21日 12:27:0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斌

  近几年来,湖州市南浔区双林镇水利工程建设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累计完成投资3亿元以上。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南浔区人大代表、双林镇公共事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钮桂香同志带领水利线同志深入田间地头、施工现场,紧紧依靠项目村领导同事,一方面细致做好前期政策处理工作,另一方面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施工质量、进度、安全等工作。众多水利工程的建成,在发挥防洪减灾、水资源保障的同时,承担生态调节的功能,最大程度释放水利工程的生态红利。

  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主体多在镇、村集体,且地理位置相对在集镇、村庄边缘角落,与水利部门直管的工程相比,基层管理、巡查人员素质普遍不高、年龄偏大、专技水平较低。

  以跳家山圩区为例,圩区总面积4.21万亩,涉及双林中心镇区和周边8个行政村。新建堤防总长16.565km;新建排涝闸站24座,水闸7座,涵闸1座,闸孔总净宽157m,总装机1774kw,总排涝流量40.15m³/s;圩内水系沟通130m。工程总投资为1.2239亿元。是近年来南浔区投资规模较大、防洪保护范围较广、受益人口较多的公益性水利工程,双林镇切实加强水利设施建设、不断提升防洪抗旱减灾能力的标志性水利工程。

  针对圩区管理人员紧缺、专业技术力量不足、运行管理专业化程度低、维修养护不到位等突出问题,迫切需要引入物业化企业参与管理等方式进行改革。为此,钮桂香同志多次开展调查摸底,了解并掌握南浔城防、周边兄弟乡镇实施物业化管理的公益性水利工程数量、规模和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市场需求等相关情况。

  以此同时,“新事物”强村公司是南浔区在深入实施集体经济三年强村计划的基础上,于2019年探索推出的强村富民新举措。通过市场化方式组建和运作一批公司,实现资源有效利用,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

  钮桂香敏锐的意识到,只有通过双林镇强村公司足额配备管理人员(本地专业人员为主,熟悉镇情村情、地理环境、农村水电),从工程检查、安全监测、维修养护、运行调度、圩区管理、险情报告、信息化维护等方面进行专业化、物业化管理,才能有效缓解水利工程管理中存在的人员不足、技术力量薄弱、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有利于扭转‘重建轻管’现象。同时在市场化运作过程中,强村公司需要积极谋划实施各类发展项目,不等、不靠、不要,实现自我“造血”,主动寻求新的商机和增长点。

  在钮桂香的牵头努力下,一方面作为区人大代表尽职履职,积极向上级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另一方面作为服务基层的水利工程师,拿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促成跳家山圩区与强村公司“联姻”,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实现双赢。


标签: 水利工程;双林镇;南浔区;物业;水利工程建设;防洪;处理工作;公...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钮桂香:推动水利工程“重建强管”与强村公司拓宽增收渠道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