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迎亚运 建窗口 奋战大交通正当时
省交通集团扛起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硬核”力量
2020年05月26日 16:31:0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苏志敏

  浙江在线5月26日讯(通讯员 苏志敏)交通是“重要窗口”建设的先行领域。连日来,我省重点综合交通项目建设捷报频传,金台铁路主线59座隧道全部贯通、铺架工程顺利通过,杭州绕城西复线全线、建金高速主线全幅贯通,文泰项目控制性工程南浦溪特大桥合龙贯通,湖杭铁路湖州段土地正式获批、500kV电力迁改全面启动,杭海城际首列电客车顺利进驻盐官车辆基地……一批重点卡脖子工程的纷纷攻坚突破,有效保障了重点交通项目的加速推进。

A1.jpg

  5月21日,文泰高速项目南浦溪大桥贯通

  这是我省综合交通投资建设主力军省交通集团自2月复工复产以来,坚持今年800亿元投资目标不变,列出任务清单、排出时间节点,集结重兵开展“奋战4个月,打赢攻坚战”活动,抢回项目进度的显著战果。据悉,前4月省交通集团完成综合交通项目建设投资148.21亿元,同比增长7.55%,强有力地为迎接全省综合交通三年大会战开好了局、起好了步、打好了底。

A22.jpg

  5月20日,新蝙蝠岭隧道贯通,金台铁路主线59座隧道全部贯通

  立足加快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促进长三角一体化互联互通,当前,省交通集团在建拟建高速公路、铁路有20个。受疫情影响,项目复工的产业链复产难度大,材料保供压力大,一度影响了项目如期推进,计划今年通车的项目更是紧迫。“以问题为导向,全方位、全流程、全天候、全周期、全闭环超前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倒排进度计划,科学调整实施方案,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形成攻坚克难任务清单,对重点工作实行‘销号’管理,是加快项目推进的关键所在。”省交通集团董事长俞志宏表示,为解决一批全局性、关键性问题,高质高效完成半年度投资建设目标任务,集团每月召开项目建设交流会,每周召开项目建设问题协调会,实施挂图作战,每半月检验完成情况,按照红、绿旗进行考核奖惩,当前在建项目正掀起“比学赶超”的热潮。

  

A3.jpg

西复线杭绍段中埠枢纽施工现场

  集聚“硬核”力量,会战大交通,保障亚运会项目是重中之重。在亚运会重点配套工程杭州绕城西复线项目,当前超过1万名工程参建人员正热火朝天奋战在全线149公里沥青路面施工上,压路机、摊铺机、运输车来往穿梭,现场热浪滚滚、气势磅礴,一派大干快上的景象。在努力成为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的“硬核”力量中,今年省交通集团正全力以赴确保文泰高速、建金高速、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和湖州段、杭宁高速拓宽年内建成通车,助推全省实现陆域“县县通高速”;推动乐清湾铁路、商合杭铁路、衢宁铁路年内早日开通运营,金台铁路基本建成。

  紧盯重点难点,靶向攻坚,一批项目按下“加速键”。在金台铁路项目,当前,路、桥、隧工程已接近尾声。在项目冲刺的关键时刻,工程参建单位多、协调难点多、交叉作业多等问题也在突显。“台州站是最为复杂的工程之一,房建、四电、信号、路基、铺架等5大工程10多个专业、至少7家参建主体交叉作业,困难多、压力大。”据负责金台铁路台州站房建工程的11标项目书记刘加发介绍,“我们在最难的地方成立联合党支部,落实专人盯控目标节点,及时解决了便道施工、交叉作业区管理等9类18项影响工程推进的问题。”目前,台州站已完成桩基施工60%,按照日均18根桩基施工的速度已追回损失工期。

  

A4.jpg

  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主通航孔桥钢箱梁架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越是抢进度和强投入,越要把好安全和质量关,全力创建品质工程标杆。在长三角一体化重点交通项目舟岱大桥施工现场,为确保在台风来临前合龙,舟岱大桥海正全面优化桥梁吊装施工工艺。“我们采取多工序平行作业,白天,利用大型浮吊船舶与多功能桥面吊机安装钢箱梁;夜里,趁着低温和低风速进行钢箱梁精调和斜拉索张拉工作,有效保证了施工的精确性。”舟岱大桥项目工程处副处长李勇说,按目前进度,主通航孔有望于今年6月底合龙。

  得益于“奋战4个月,打赢攻坚战”活动的谋早、谋实、谋深,除了在建项目以外,省交通集团还激活加速推进了一批前期项目。杭绍甬高速杭绍段是浙江重点打造新建智慧高速项目,计划于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通车。为快速有效解决工程推进中出现的各类制约因素,指挥部成立项目报批、先行工程、征地拆迁等工作专班,及早谋划、精准施策、有力出击,及时协调处理各类制约难题。“在先行启动5项节点工程的同时,我们同步开展加快推动土地报批工作、积极推进征迁工作和全力推动初步设计工作,为项目全线尽早实现开工创造有利条件。”杭绍甬公司总经理王其明表示,当前项目已获工可批复和初步设计审查。此外,在省交通集团推进的前期项目中,杭温二期、衢丽铁路也获得工可批复,景宁高速全线建设用地获得批复,杭金衢改扩建二期衢州段完成土地报批。

  综合交通项目的大投资大发展,更需要强大的投融资能力。对此,省交通集团积极发挥财务公司的内部银行作用,依托自身的专业优势,全面做好资金筹措、资金调度的“精细活”。省交通集团财务公司董事长钱文海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通过多方渠道筹集项目资金300多亿元,融资成本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为项目攻坚打出决战决胜“漂亮仗”,提供了有力支撑。

标签: 交通建设;浙江;交投 责任编辑: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省交通集团扛起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硬核”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