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烟火气又回来了!浙江多地有序开放地摊经济,一起去逛逛
2020年06月04日 17:05:3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要说这两天最火的话题是什么?当然就是“摆地摊”了。

  街边小店“原地复活”,“深夜食堂”最暖人心,在浙江的不少地方,地摊经济已经回来了!

  今年5月,省政府发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出,合理设定无固定经营场所摊贩管理模式,预留自由市场、摊点群等经营网点。成为灵活就业人员,今年内还可以享受社会保险补贴,以及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

  不仅如此,浙江还要建一批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城市。日前,省商务厅等7部门印发《关于开展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城市创建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对纳入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创建且促消费取得较好试点成效的市县(不含宁波),将在省商务促进专项资金中给予一定资金支持。

  地摊经济的大热也引发了人们对乱扔垃圾、噪音扰民等问题的担扰。如何不让烟火气变成乌烟瘴气?浙江多地因地制宜,将管理与服务并行,力争实现有序经营。

  吴山夜市作为杭州最老、最热闹的夜市,一直以来都是杭城的潮品集聚地,是草根的购物天堂,也是很多潮人聚集的地方。每到夜幕降临,商户们便会陆续支起帐篷,成为杭州一条美丽的风景线。

  桐乡市梧桐街道上的东兴夜市,虽然只有短短三四百米路程,却是桐乡最规范、起步最早的夜市。196家小摊主已经有序地经营着自己的小铺,卖的多是传统的日常生活用品。

  金华婺城区江北夜市也已经正式复市营业。在古子城的特色饼一条街,顾客们坐在街边,边品尝美食边欣赏夜景,还有不少身着汉服的年轻人三两结对,在古城前打卡拍照。

  舟山市普陀区的沈家门海鲜夜排档迎来了不少市民和游客的光顾,夜市经济逐步回暖。普陀区通过减免租金等方式为摊主减少损失并鼓励摊主恢复营业,现在已经有多家海鲜夜排档摊位开业。

  在衢州,有一条黄澄澄的枇杷地摊街,在每年5-6月的枇杷季如期而至,为街坊邻居们带来甘甜。负责清扫街道的清洁员史师傅说,这段时间为保证路面的整洁,增加到四个人轮班。同时,每个摊位处还配备了垃圾桶、垃圾袋。

  丽水景宁打造“地摊经济”试点路段,划定景宁环城北路区域店铺可占道经营。虽然是允许占道经营的第一天,但畲乡小吃店铺前的四五桌子已经坐满了顾客。

  湖州长兴县洪桥镇在落实“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上解绑“地摊经济”,释放集镇活力。截至目前,洪桥镇在地摊经济的影响下,已增加就业岗位22个。

标签: 责任编辑: 郭海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烟火气又回来了!浙江多地有序开放地摊经济,一起去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