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幸福光景#井冈山的“幸福密码”
2020年08月07日 17:08:2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国瑞 李翔 江西日报记者 李歆

  浙江在线8月7日讯(记者 梁国瑞 李翔 江西日报记者 李歆)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90多年前,“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在这里点燃。90多年过去,这个昔日“人口不满两千,产谷不足万担”的穷山沟,已经蝶变成拥有19万人口的红色旅游城市。2017年2月26日,井冈山市在全国率先宣布脱贫,成为我国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市。

  井冈山的“幸福密码”是什么?7月底,天目新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型新闻行动采访团走进井冈山,探访革命老区脱贫致富的秘诀。

  红色资源是井冈山最大的优势。近年来,井冈山依托这些资源,逐渐将红色培训、研学旅行等红色旅游产业,做成了致富产业。在茅坪镇,坝上村研发推出体验教学课程“红军的一天”,不少村民们靠着“制作红军餐”这一个体验项目,就实现了增收致富。在茨坪镇,民宿、农家乐成了大井村村民增收的主要途径之一。2019年,全村接待各类旅游团体500多批次、近百万人,仅旅游接待收入就达到960万元。

  用好红色资源的同时,井冈山更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推进绿色发展。今年,井冈山2万多亩猕猴桃、1万多亩奈李、3万多亩黄桃接连大丰收。“农户的腰包更鼓了!”井冈山市扶贫办主任刘新说,当地推广种植茶叶、猕猴桃、黄桃、奈李等高效经济作物们,逐渐做大“231” 茶竹果富民产业,全市计划规模化发展20万亩茶叶、30万亩竹业、10万亩果业。

  近年来,面对山上山下发展不均衡的现状,井冈山又开始推动发展全域旅游,努力把游客引向全市各个角落,实现红色旅游从“景点游”向“全域游”、“季节游”向“全时游”、“单业态”向“全业态”的转变。如今,井冈山的各个乡镇纷纷依托红色景点,建设旅游综合体,打造游客服务中心,改善乡村基础设施,不仅红色培训、研学旅行风生水起,田园观光、健康养生、运动健身等新兴业态也开始蓬勃兴起。

标签: 责任编辑: 金斌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幸福光景#井冈山的“幸福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