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金华推行“改革大竞赛”,提前3个月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人人来参赛,擦亮“金”字招牌
2020年10月22日 06:12: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超

  “红、橙、黄、蓝、绿五色对应不同进度,红色代表完成率最低,绿色代表完成率最高。”日前,在金华经济工作“争先创优”投资专班内,金华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眼前的这张“五色图”每日更新,工作专班紧盯重点项目,把改革竞赛机制转化为稳投资促发展的“推进器”。今年1月至9月,金华市60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实现投资269亿元,提前3个月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重点建设项目快速推进,是今年金华推行“改革大竞赛”以来的成果之一。为推动更深层次改革、激发新活力,在建设“重要窗口”中打造“金”字招牌、交出高分报表,金华全面推行“改革大竞赛”。通过量化竞赛内容、压实竞赛责任、健全评比机制、叠加竞赛成果等方式,让改革成为各县(市、区)各部门的“必修课”,人人参赛争取高分,撬动全方位、各领域改革。

  “你看,输入公司名称,经营范围就会自动匹配生成,不用手动一项项填了。”金华市智和广告有限公司负责人麻志彬在办事大厅,只用了不到20分钟就拿到了营业执照。依托浙江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金华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在以往基础上再度简化环节,实现企业名称、代码、经营范围“三要素”自动匹配,推出“智能登记”改革服务,帮助企业轻松高效完成登记。

  数字赋能改革的同时,金华还通过大竞赛,不断提升各地各部门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能力。“我们不仅得到了政府贴息和保费补贴,还享受到了融资便利,降低了融资成本,香水生产线转型生产免洗洗手液。”金华市丽芙秀化妆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黄精钢对政府的帮扶赞不绝口。面对外贸企业出口订单下降,金华市商务、财政、金融等部门改革破题,创新“外贸+信用+金融”改革,联合银行、保险公司推出“金贸信融”融资业务,加大金融信保、出口转内销力度,帮助企业畅通双循环路径。

  在每季度四套班子成员参加的“晒拼创”活动上,经济指标表和改革成绩单是各县(市、区)各部门实绩测评的主要依据。“之所以要交出改革成绩单,就是把竞赛氛围传导到各级各部门、各处室各岗位,传导人人都是‘重要窗口’的主角意识。”金华市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制度化、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的竞赛体系,把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集中到关键处,形成改革集成效应,让改革真正惠及群众和企业。

  人人来参赛、争当领跑者。今年前9个月,金华市新增国家和省部级改革试点9项,超过去年全年。在此基础上,320多名县(市、区)、部门“一把手”开展“最多跑一次”体验活动,已体验办事事项690多项,检视问题400多个,整改问题209个。金华还建立改革督察员制度,带着企业所盼、群众所需参与改革进程监督,并面向全体市民推出“改革金点子”奖励管理办法,每季度征集评选十大“改革金点子”,分别予以500元奖励。

标签: 责任编辑: 卢文红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金华推行“改革大竞赛”,提前3个月完成年度投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