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花木小志”露春意 蔡栋中国画作品展举行
2021年01月25日 17:12:55 来源: 浙江在线

  微信图片_20210125170534.jpg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近日,在西湖边的杭州国画院美术馆内,“花木小志-----蔡栋作品展”正在展出,这是由浙江省中国花鸟画协会和杭州国画院美术馆联合主办的。观众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填好身份信息就可以自行参观。

微信图片_20210125170539.jpg

  步入画展,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蔡栋所作的四幅花卉写实作品,浓郁的色彩、清新的风格、古典的构图,姹紫嫣红、烂漫醉芳,让观众在乍冷的寒冬里感受到了春的萌动。蔡栋的作品情系生活、贴近生活、讴歌生活。有清新的风华滋之光,其朴素、自然的绘画风格给人一种正气向上、勃勃生机的艺术美感。

微信图片_20210125170542.jpg

  蔡栋曾任杭州国画院美术馆馆长,现为浙江美术馆美术创作中心主任。是中国病态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美术高级职称评委、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优秀专家。近年他又担任浙江省乡村文化振兴促进会副会长,浙江省美丽乡村美术创作与实践创新团队带头人,为我省各地县 的美丽乡村建设出谋划策,助推当地美术文化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125170546.jpg

  蔡栋是诸暨人,来自“王冕、杨维桢、陈洪绶”的故乡,自小喜爱书画,曾经到中国美院、湖北美术学院本科和研究生专业学习,工作后一直坚持学习,并经名师指教,逐步形成自己的风格。蔡栋长于中国画写意,取材多为一些平常的花果树木,他的画透露出一股清新自然的温馨,不装高深,不落粗野,借物抒怀。蔡栋重视写生,善于捕捉花卉的特性,以直率简洁的线条,准确概括事物的形状与特,进而升华为“意造”境界,蔡栋认为:传统的写意从未脱离写生,而写生最终归结于写意。

微信图片_20210125170554.jpg

微信图片_20210125170557.jpg

  蔡栋的画笔墨线条遒劲,这完全得益于他厚实的书法功力。观其书,线条凝炼,犹维画沙。以书入画,笔墨华滋沉着,蔡栋四十有余正是年盛之时,在艺术上的钻研精神正源源不绝,把自己的艺术追求和为社会贡献结合起来,用自己的才能为百姓服务,一直是蔡栋实践的方向。

标签: 蔡栋中国画;花术之志;蔡栋 责任编辑: 张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1/W020210125619732979285.png

“花木小志”露春意 蔡栋中国画作品展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