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2013年以来首次盈利!浙江船舶业发生了什么?
2021年02月26日 17:13:2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夏丹

  记者从浙江省经信厅了解到,2020年,浙江船舶规模以上船企共完成工业总产值307.4亿元,同比增长12.6%。全省船舶行业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9.4亿元,同比增长22.5%,利润总额4.2亿元,扭转2013年以来行业连续亏损局面。

  历时七年,终扭亏为盈,浙江船舶如何做到的?

  调整船企结构,扶优扶强,骨干船企“挺直脊梁”。2019年下半年以来,浙江沿海各地政府持续推进产能优化和以“环保、转型、资源整合”为主题的船企专项整治提升工作,扶持一批具有一定规模、产品竞争力较强的船企做大做强,鼓励中小型船企抱团合并,关停一批因环保不达标或无法适应市场变化的“低小散”船企,全省船舶工业产业集中度继续保持高位,主要三大指标的前十位企业占全省比重保持在85%以上。

  到2020年,浙江骨干船企的建造合同按时交付率创下了近3年来的新高。以国营海东、浙江友联为代表的“新船企”,表现突出。国营海东全年工业总产值和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达到27%和60%,新承接订单同比增幅超30%,生产计划已排至2022年;浙江友联依托招商局工业集团的平台,加速向豪华邮轮、海工装备改装修理、高端船舶维修等业务领域挺进,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幅均超过30%,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实现100%以上的增长,生产任务十分饱满。

  调整船品结构,优势船品市场不断开拓。2020年,浙江新承接船舶订单176艘,计227.8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3.7%。特别是台州地区船企,全年新接国内订单同比增长33%,主要以杂货船、渔船、中小型散货船及甲板驳船为主。

  浙江在巩固传统船品市场地位的同时,在高附加值船品市场继续奋进。2020年三大主流船型占全省完工量的比重为83.8%,低于去年同期的93%,但高附加值的小汽车运输船(PCTC)、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豪华客滚船以及海工装备等极大丰富了我省完工船舶产品结构。如浙江新乐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的30000立方米LNG运输船,获得浙江首台(套)装备认定。

  总体而言,2021年国际船舶市场竞争依然激烈,浙江船舶产业面临的压力依然不小。随着国际压载水公约生效、全球硫化物排放要求升级、氮氧化物排放控制区扩容、温室气体排放、碳减排等一系列海事环保新规的落地实施,航运和造船业外部环境要求日趋严格,一方面将催生出新型绿色船型、脱硫设备、压载水处理系统等绿色装备需求,同时也增加了我省广大船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难度。

  为此,浙江将深耕中小型支线集装箱船、绿色新能源船舶、沿海货运船舶等细分市场,进一步扩大比较优势。

标签: 浙江;船舶;利润总额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3年以来首次盈利!浙江船舶业发生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