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天目地理志#青山秀水 鱼戏“何田”间
2021年03月04日 08:26:05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李翔 刘方 后期包装 杨珂 拍友 吴莉莉 姚雪

  在衢州开化县何田乡,当地老百姓有句待客的口头禅:山坞里,没好菜,抓条活鱼把客待。这句话既道出了何田人热情好客的民风,也展现了何田家家户户养清水鱼的独特风情。

  何田清水鱼的养殖,始于明代.据开化县志记载,村民为吃到鲜鱼,就利用开化独有的生态优势,在房前屋后或居室中,用石块砌成四方形水池养鱼。

  村民朱德桃说,我们何田村祖祖辈辈都是养鱼的,我从小在鱼塘边长大,跟着父辈们学会了如何古法养鱼。我们乡里的鱼王已经29岁了,是这里有名的长寿鱼。

  我家的鱼塘就建在小溪边,每个鱼塘大小在15-20平方大小,引溪水入塘,可以长年水流不断,保证水质的清新。我每天早上会去田间割黑麦草,用这种草饲养出的鱼肉质会更加鲜嫩。

  如今,有着600多年养殖历史的何田清水鱼成了山区农民的“致富鱼”。到2020年底,全乡清水鱼养殖坑塘近达2400多口,养殖户达1200多户,年产清水鱼85万多斤,产值3000余万元。

标签: 何田鱼;致富;开化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天目地理志#青山秀水 鱼戏“何田”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