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身边的数字化⑭#绍兴智慧医保云平台:零售药店的咳嗽药怎么卖很有讲究
2021年03月04日 08:30:52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尉洁婷 吴煌

  2020年7月,在国家医保局中期评估中,绍兴市获得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试点的第三名,这其中,2020年1月1日正式上线的绍兴智慧医保云平台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零售药店卖不出咳嗽药,是怎么做到的

  “对不起,我们药店现在禁止销售咳嗽药水。”3月2日,在绍兴震元堂迪荡店内,店长邵洒洒拒绝了一位顾客要为家人购买咳嗽药水的需求,紧接着她拉住这位顾客请他将相关的信息登记下来,并提醒顾客要去医院配药。

  根据绍兴市疫情防控的要求,零售药店对咳嗽类、退烧类药品还没有放开销售,即便可以销售,药店也需要在绍兴全市统一的智慧医保云平台上登记顾客的各类信息方便相关部门溯源。

  目前这类药品需要到医院去买——在医院,对于发热、咳嗽的患者有完整的核酸检测筛查的流程,更利于疫情的防控。

  绍兴市医保局智慧医保办副主任陈贤冬告诉天目新闻记者,绍兴市智慧医保系统在2020年1月1日上线的,把分散在各个县市区的12套系统整合成一套系统——这是全国第一个将业务数据和视频数据联动统一上云的系统。

  在消费者购药过程中,结算的实时数据上传、前后三分钟的视频也被记录并可以永久保存——在绍兴市医保局智慧云平台的监控室,天目新闻记者看到医保监管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监控系统和药店实时对话。

  最重要的是,绍兴全市700多家药店的进货销售仓储信息都在智慧医保平台上有记录。

  “系统一方面为药店提供方便,另一方面杜绝了医保基金监管的漏洞,比如药品的串换,也彻底杜绝了。” 

医保基金绍兴.jpg

  上云的数字化系统规范了经营,也给药店“甜头”

  “我们自己肯定不会去开发这样一套系统,但现在有这样统一的系统给我们用,就更方便我们管理药店了。”绍兴云东大药房的店长屠汉英告诉天目新闻记者,他们是一家单体药店,没有连锁药店的体量连药店工作人员也就3个人,许多医保政策的学习难免有些不到位,而有时药品进销库存的情况登记也没那么先进。

  “有些进的药快要过期了有时也不一定知道。”

  但有了政府提供的这套系统,不仅会在医保结算时跳出相应的提醒和登记信息,只要设置要提醒时限,药品临近过期也会有预警,可以提醒药店合理销售。

  除此之外,对于规范经营的药店,综合了各类数据的医保信用分也大有用处。

  绍兴市医保局智慧医保办副主任陈贤冬告诉天目新闻记者,评分在B级及以上的药店就可以凭信用分到相应的合作银行享受低息的贷款。

  “我们的年利应该是3%,可以说很低了,这也方便了我们复工复产。”

标签: 药店;数字化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身边的数字化⑭#绍兴智慧医保云平台:零售药店的咳嗽药怎么卖很有讲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