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快来报名!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
2021年03月05日 15:17:53 来源: 天目新闻

  3月4日,天目新闻记者从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获悉,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浙江赛区)拉开帷幕。

  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是中国科协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抓手之一,旨在动员和激励广大青少年参与科普创作和实践,不断提高创新创造能力。大赛自2013年启动,迄今已成功举办六届,赛事规模、赛事命题、参与人数、覆盖范围等不断创新和突破,累计参赛人数超过20万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本届大赛命题以“瞄准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突出国际视野”为原则,重点围绕“智能、安全、环保”三大主题,分“创意作品”“科普实验”两个单元、四个命题。在继承往届大赛基础上,综合考虑今年疫情和赛区扩大等实际情况,更加注重科学传播的使命感和普惠性。

  大赛设分赛区比赛和全国总决赛两个阶段。比赛进程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环节。

  即日起至3月31日为初赛阶段,参赛选手可以登录网站PC端(https://kepudasai.cdstm.cn)或手机端注册报名。未来教育、智能控制、生物环境赛项申报(含作品提交)延期至2021年3月21日截止;风能利用赛项注册报名(不含市级或学校初赛选拔成绩录入)延期至2021年3月21日截止。未来教育、智能控制、生物环境三个赛项,经各市、各高校推荐的参赛队伍提交作品方案、设计文件、作品视频、参赛承诺等文件,由主办单位组织初评,确定入围省复赛名单。风能利用(中学组)由各市或学校直接组织初赛。

  4月1日~4月30日为复赛阶段,复赛中增加实物演示答辩环节,评审环节增加结构完整性、应用前景等方面的考量。未来教育、智能控制、生物环境等三个赛项,主办单位将组织专家对进入复赛的作品进行答辩评审。风能利用赛项将进行现场比赛。天目新闻客户端将作为复赛作品的唯一展示投票平台。复赛相关事项将另行通知。

  5月份为全国决赛时间,由中国科学技术馆组织,以作品陈述、现场答辩、现场制作等形式开展比赛。

  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浙江赛区)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浙江省科技馆、浙江在线(天目新闻)承办。比赛进程可关注浙江省科技馆公众号或天目新闻客户端。

  第六届 “细菌画”参赛作品(图片来源于大赛官网)


标签: 大赛;作品;浙江省;科普创新;生物环境;复赛;赛区;风能;智能;答辩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3/W020210305550717903287.png

快来报名!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