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身边的数字化⑰#数字赋能智慧旅游 没有“售票处”的遗址公园藏着哪些神奇?
2021年03月06日 08:28:23 来源: 天目新闻

  “五千多年”听着很古老,“智慧旅游”感觉又很现代,但浙江却有座遗址公园,能把这两种矛盾体有机结合在一起,自然与文化共美,让游玩便捷有趣味。3月2日,天目新闻记者来到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一起探探数字赋能下藏着哪些神奇?

  不设“售票处”,游客20秒入园、无接触检票

  2019年7月6日,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遗址公园次日有限开园。“开园筹备时我们就决定了要做智慧景区,因此非常重视数字化的建设。”公园智慧景区负责人卢怡颖告诉记者,当时推出的微信小程序1.0版,让游客可以线上实名制、分时段预约入园。一个月后,小程序升级为2.0版,做到了如今杭州城市大脑“20秒入园”的概念。

C590D049D65F0AA9026C781E4A56240B.jpg

  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公园 记者 叶振宇/摄

  所以,这里没有传统景区常见的“售票处”,而是一座提供游客服务的“访客中心”,数字赋能下的智慧化旅程,就从这里开始。

  当游客线上购票成功后,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检票口扫码或刷身份即可入园,前后不过几秒钟时间。红外线测温、扫码买车票、戴上智能语音讲解耳机……在这里,借助现代科技的力量,游客从进门到游览结束,全程可以实现无接触式游览,“线上买票很方便,扫码验票又安全,疫情期间嘛,实名制让每个游客都有了记录,我们觉得这样玩地非常安全、放心。”来自杭州的游客杨女士表示。“我从来没在线下买过票。”家住良渚文化村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工作日人不多的时候,他和老伴都是坐上车了才在手机上买票,“杭州人是免门票的,线上一样能识别,非常方便。”

25318E05CB46A83670D27C2234E264E6.jpg

  良渚古城数智体验馆 记者 叶振宇/摄

  数字赋能智慧旅游,即将实现“一键游良渚”

  无接触式入园只是公园数字化改革的缩影,开放一年多来,良渚古城遗址公园逐步实现了5G信号全覆盖、科技监测有大数据支撑、闭园亦有“云展览”……初步建立智慧景区服务体系,提升新体验、参观更方便,游客纷沓而来。

  天目新闻了解到,自申遗成功以来,公园的游客量已突破350万人次。在刚结束的春节假期,七天吸引10万余人“打卡”,公园为此多次发布“限流公告”谢客,为保证安全、有序、畅通的游览环境迅速作出反应。但你知道吗?催化这道反应机制的数据支撑,都装在公园的“智慧大脑”里。

  通过景区数据中台及数据应用的建设,公园打通景区各系统数据,实现统一数据管理和数据运营及管理在线化、产品综合化。

  最直观的产品就是实时记录景区数据的可视化大屏:从每日访客人流量、实时入园访客量趋势,乃至客源结构、停车实况等,这些信息都被记录、转化成为大数据,让公园管理人员通过手机或大屏实时监测、调度,一旦有关键数据超过设定阈值,比如游客达到公园最大载客量时,会通过钉钉发送消息到指定负责人,迅速反应,以此实现景区的数字化管理。

微信图片_20210302172143.jpg

  公园里记录实时数据的可视化大屏 记者 陈淑安/摄

  卢怡颖向记者出示了基于大数据形成的公园游客“画像”,浙江、安徽、江苏户籍的游客对良渚古城爱得最深;客群整体偏年轻化,75后~95后占50% 、未成年人占15%;家庭式集体出游占多数,比较受女性游客偏爱。这些记录游客文旅消费状况的精准画像,都将成为公园提升管理、优化运营的参考依据。

  据了解,近期公园将对支付宝小程序进行二次升级改版,推出更多更新的功能,比如景区慢直播、信用租赁以及周边营销等。卢怡颖介绍:“到时候游客来公园,打开手机点一点,通过小程序就可以查询、预订公园周边所有的餐厅、酒店等,相当于不止‘一键’游公园,还能‘一键’游良渚。”

标签: 良渚古城;游客;景区;大数据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身边的数字化⑰#数字赋能智慧旅游 没有“售票处”的遗址公园藏着哪些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