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扫码就医买药 医保电子凭证将在温州全市推广
2021年03月06日 10:39:23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张琳


  市医保电子凭证推进会昨召开,温州数字化改革持续向便民惠民迈进。据悉,今年10月底前,温州将基本实现市民凭医保电子凭证扫码就医、买药、异地就医自助,同时,全国各地直接就医结算、亲属代办等功能也逐渐完善。

  什么是医保电子凭证?

  像身份证一样,医保全国通用

  医保电子凭证是全国医保线上业务唯一身份凭证,可与身份证、二维码、人脸等生物特征等相关联,不依托实体卡,可通过国家医保APP,浙里办APP以及支付宝、微信等授权的第三方渠道激活使用,全国通用,跨渠道通用。

  全国通办通用是它最大亮点。参保人通过异地就医备案后,可直接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在全国各地直接就医结算,实现异地就医自助、跨区域互通互办,免去了先行垫付、携带发票来回报销的繁琐。  

  截至2月底,温州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人数约251万人;定点医药机构完成系统改造接入应用共905家,占总数的70%,其中医院73家、药店706家、其他医疗机构126家。市民可通过医保电子凭证中“支持的医院/药店”进行查询。

  怎么申领医保电子凭证?

  平台搜索、激活,亲情账户可绑定5人

  目前,温州的参保人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浙里办、支付宝、腾讯微信、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渠道激活。在各渠道方的页面,搜索“医保电子凭证”,点击“立即激活”,根据指引完成身份验证并“授权激活”就可以正常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帮老人和儿童代领、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绑定亲情账户,每人最多可绑定5名亲属。在绑定流程中,需线上提交户口本、身份证等材料照片,待后台审核过后方可领取。

  当前,温州医保电子凭证的主要功能为定点药店购药扫码支付,定点医疗机构扫码就医、诊间扫码支付。

  异地就医怎么办?

  先备案,再就医

  医保电子凭证异地就医怎么用?根据国家异地就医规定,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按照“先办理备案、再选择就医地区后持卡(码)就医”,执行就医地目录,参保地待遇。

  备案之后,报销待遇会变化吗?备案分为异地安置备案、异地长期居住备案、常驻外地工作备案和外出转诊备案。参保人员办理异地安置备案、异地长期居住备案、常驻外地工作备案的,享受与本地就医相同的报销待遇。

  此外,办理外出转诊备案的,普通门诊享受与本地就医相同的报销待遇,住院需先自理10%后报销。


标签: 电子凭证;就医;报销;通用;身份证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3/W020210306383606437947.png

扫码就医买药 医保电子凭证将在温州全市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