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身边的数字化⑲#遇自然灾害各地人员转移如何完成?这个安全系统关键时刻能救命
2021年03月07日 11:01:49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贾晓雯 何泠瑶

  “不久后,浙江将进入汛期。汛期大幕拉开,意味着降雨也会逐渐频繁,老百姓也可能需要面对洪涝、台风等多种自然灾害。当需要大面积转移受灾人群时,‘浙江安全码’就将实现较大的作用。”省应急管理厅工作人员表示,事实上,从2020年5月起,“浙江安全码”已经在守护老百姓生命安全方面发挥了作用。

  白沙村位于杭州临安区太湖源镇最北端,坐落在峡谷之中。村中大多数房子都是背靠大山,沿溪而建。每年汛期,水量大涨,村民们面临着洪涝灾害的风险。

  去年五月,“浙江安全码”系统上线,白沙村村民就是首批使用者之一。村民在手机上登记了信息,拿到了每家每户专属的“安全码”。每当雨季来临,村民扫码就可以知道下雨量,及时躲到避灾场所,系统后台还可以实时呈现人员的转移情况。

  “如果附近山洪来了,每人手机上有一个码,救援团队能精准关注每个人的动向,是否已转移到集中撤离点。这样省去了搜救人员挨家挨户找人,大数据统计,比以往手工统计效率大大提高了。”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说。

  自上线以来,“安全码”已经数度在灾情中大显身手。去年台风“黑格比”登陆期间,在沿海地区,浙江利用“安全码”快速转移43万多人。目前,浙江已实现对全省300多万重点区域人员转移信息的精准管控。

  浙江洪涝台旱灾害多发,防汛防台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浙江用数字化手段赋能,打造“一网智治”的自然灾害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体系,让风险预警、抢险救援、灾后重建等工作更加精准。“安全码”的上线,离不开背后的“最强大脑”——自然灾害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平台。

  在平台上,浙江汇聚了全省地质、山洪、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区域,村落、城市内涝点等风险数据和各地近10年灾害的历史数据,建立起了风险评估“五色图”,为灾害预警提供精准识别研判、风险管控。

  去年7月,新安江水库泄洪期间,钱塘江流域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平台通过智能分析,迅速生成了最佳物资调配方案,提前排布了1.1万人的救援力量。过去,物资调度需要走较长的流程,但利用大数据技术,应急物资在哪里、有多少、找谁调一目了然,省防指提前调拨防汛救灾物资34万余件,全部在3小时内完成。

  如今,“自然灾害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平台”已接入16个部门的2亿多条数据,将全省消防救援队伍、避灾安置场所、以及救灾物资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实现快速调度,实时跟踪。

  “自然灾害的精准预警只是第一步,关键是通过这个平台实现了全省统一、科学、高效的实时智能调度和多部门联动协同。”省应急管理厅数字与技术中心张磊介绍,与前5年均值相比,2020年全省因洪涝台旱灾害直接经济损失、死亡人口分别下降27.3%、68.5%。

  省应急管理厅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平台还将接入抗旱、雨雪冰冻灾害、森林火灾、地震等模块,提升监测预警的功能,在更大范围内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


标签: 自然灾害;浙江安全码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3/W020210307356014100347.png

#身边的数字化⑲#遇自然灾害各地人员转移如何完成?这个安全系统关键时刻能救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