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身边的数字化㉛#出生即被纳入筛查网络,浙江先天性心脏病防控用上数字驾驶舱
2021年03月18日 08:53:50 来源:

  先天性心脏病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出生缺陷疾病,更是我国5岁以内儿童致死的首要因素。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是先心病最有效的防控手段。如何疏通防先心病控体系在急救能力、监控网络、救治信息、区域水平等方面的诸多堵点?一场关于先心病救治网络平台的数字医疗改革,正悄然改变着无数先心病患儿家庭的命运。

  浙江省先天性心脏病救治网络平台(简称先心平台)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牵头建立。通过该平台,每一个在浙江助产机构出生的新生儿都能得到免费的筛查。平台还实现了数字驾驶舱的功能,可以清晰地看到先心病在浙江省各地市的分布情况和相关筛查数据,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先心数据和信息的智能分析、研判评价。

  目前,先心平台已覆盖浙江省内11个地市,由324家筛查机构、181家诊断机构和5794名医务工作者组成。只需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就能精准定位先心患儿的就诊轨迹,极大地完善了监控网络体系,每年约为3万名可疑先心病患儿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标签: 数字化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身边的数字化㉛#出生即被纳入筛查网络,浙江先天性心脏病防控用上数字驾驶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