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王阳明》央视热播,专家解读今天为什么要读王阳明
2021年03月23日 21:50:2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听雨 王金帅

1616492115169_6059b653159bb83d2ca046f6.jpeg

  这两天,浙产纪录片《王阳明》正在央视热播。该片通过精彩的演绎、准确的史实、严谨的求证全景式揭开了王阳明波澜壮阔的一生,让大家沉浸式体会到了阳明心学的脉络。作为阳明故里,一直以来都致力于阳明文化的研究传播。播出期间,纪录片所梳理的王阳明的人生历程,阐释的心学思想演变历程、核心要义等,也受到了我省专家的关注和赞赏。

  “在我看来,这部纪录片最关键的意义就在于阐述了阳明先生和阳明思想对当下的意义和价值。”浙江大学教授董平表示,正如纪录片中主演辛柏青,他不仅扮演了王阳明,也扮演了他自己。从片子本身来讲,虽然王阳明被称为“真三不朽”圣人,但这部纪录片却把他还原成了现实生活中的普通人,这样却恰恰体现出了阳明先生的亲民思想。

  董平认为,时至今日,我们仍需要探寻阳明思想,是因为“知行合一”“致良知”等思想仍对我们有很大的启发。他提出:“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可以成为自己所期望的人,如何做到这一点,这就需要努力亲身实践,通过自己的行动把真心落实到生活中,这样才能做到内外一致,发现真理,而这正是‘知行合一’的内在含义。”

1616492115244_6059b653159bb83d2ca046f8.jpeg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王阳明》央视热播,专家解读今天为什么要读王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