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州地铁四期拟建线路13条 全长299.8公里
2021年03月25日 15:33:31 来源: 杭州新闻

  浙江省政府近日发布《浙江省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向社会公众征集意见。其中提到了大家最关心的杭州地铁三期和规划四期建设、沪杭城际、杭州下沙至长安城际铁路、沪乍杭铁路、杭州至德清城际铁路等。

  关于杭州地铁四期规划,明确提出,拟建线路共13条(新线7条、延伸线6条),全长299.8公里。

  沪杭城际(沪乍高铁复线)设计为双线,电化。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全长202公里,其中浙江境内100公里。

  杭州下沙至长安城际铁路起自杭州地铁1号线文海南路站,终于海宁汽车西站,途经杭州下沙、海宁许村、长安,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全长约22.7公里。

  2019年的时候,有关部门启动长安至杭州下沙轨道交通规划研究,连接海宁长安镇和下沙大学城北。

  按照2018年海宁方面规划的线路方案,这条连接线从萧山国际机场向北引出,过钱塘江后经奥特莱斯,到海宁(高铁)西站。

  基本按照北起仰山路与青年路交叉口,经仰山路、长安路(规划)、天明路(规划)、海航路(规划)、启航路、安澜路、建设路、文海北路,至文海南路与学府街交叉口的走向设计。

  全线初步规划设站20座,主要有中心广场站、东方学院站、海杭路站、启潮路站、白沙路站、启辉路站、奥特莱斯站、银海街站等。

  当时初步设计的线路总长为19公里左右,现在的公告中显示,总长达到22.7公里左右,线路长度有所增加,辐射的范围也会增加。

  如按照地铁模式建设,长安镇不仅能通过杭海城际连通杭州,也可以通过长安至下沙地铁连通杭州。

  而长安至下沙地铁线经过的沿江区域,或许有机会成为类似“钱江新城二期”的开发热土,成为海宁拥江发展、打造国际住宅和商务区的前沿地。

  沪乍杭铁路设计为三线,电化。设计速度160-350公里/小时,客专全长192.7公里,其中浙江境内141.6公里;货线全长74.2公里,其中浙江境内57.6公里。总投资437亿元。

  杭州至德清城际铁路以地铁10号线新兴路站为起点,途经余杭仁和、德清城区,终于德清高铁站,全长约36.1公里(德清境内约24.5公里、杭州余杭境内约11.6公里),设站13座。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

  2020年6月,杭州至德清城际铁路启动国际招标,当时的招标公告上,杭德城际铁路全长约35公里,起于杭州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终点站新兴路站,终于宁杭高铁德清站。其中,余杭区内约11.5公里,德清境内约23.1公里。这次“十四五”规划意见中可以看见,杭州至德清城际铁路又变长了1公里。

  一直以来,杭德城际铁路备受杭州、德清两地市民的关注。它的线路走向,站点分布又是怎么样的?

  根据2019年10月25日,德清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式发布的《杭州至德清城际铁路工程可行性研究及专题报告编制项目》招标公告中“项目概况”一栏,可以得知,杭德城际铁路由杭州轨道交通10号线一期终点站——新兴路站(逸盛路与港虹西路交叉口)引出,向北下穿G25长深高速后,沿仁和大道敷设,穿越仁和街道中心折向西沿启航路敷设,穿越东苕溪后,平行于长深高速公路进入德清县,之后沿规划杭德快速路敷设,穿越德清中心城区,止于宁杭高铁德清站。

  将来,杭州地铁10号线可以和杭德城际铁路换乘。而10号线又能和杭州地铁2号线、3号线、4号线、5号线换乘,也就是说,从市区任何一个地铁站坐上地铁,或可一路换乘,直达德清。

  全线共设站12座,其中地下站9座,高架站3座,换乘站2座。据相关轨道规划专家透露,目前规划的12个站点,分别为新兴路站、云会站、仁和南站、仁和站、仁和北站、三合站、地理信息小镇站、科技新城站、永安街站、北湖东街站、环城北路站、德清高铁站(具体以项目批复时为准)。

  按照规划,杭州北边对地铁呼声一直很高的仁和板块,会迎来3个站点,为杭州大城北发展又增添一枚重量级砝码。


标签: 地铁;规划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地铁四期拟建线路13条 全长299.8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