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让法治精神融入每个执法环节 浙江公安全力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
2021年03月26日 07:36:0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攀 通讯员 沈成科 张怡炜 潘再阳

  杭州市滨江区建成全省首个由公检法等部门共同使用的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在此可以对涉案财物进行24小时监管。 滨江区公安分局供图

  浙江在线3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通讯员 沈成科 张怡炜 潘再阳)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上强调,建设“法治浙江”要重点抓好全面实行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十方面工作。浙江公安始终遵循习近平同志的嘱托,在率先实现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行为标准化、执法管理系统化、执法流程信息化道路上奋勇前行。

  任何时候,公平正义都是执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线。浙江公安机关始终遵循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力求执法办案全要素管理、全流程管控、全领域覆盖,全方位提升公安执法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我省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让执法规范化建设成为浙江公安的一张闪亮“金名片”。

  办案集约化专业化

  白色储物架上,300多个塑料箱依次排列,打开箱子,每个物品袋上贴有二维码,注明案件编号、物品编号、物品名称、持有人……在杭州市滨江区的一个园区内,这座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崭新“仓库”是全省首个由公检法等部门共同使用的涉案财物管理中心。

  从警多年,滨江区公安分局法制大队大队长陈骁熊对这座“仓库”的建成期待已久。“过去,涉案财物管理处置工作随意性较大,甚至有被存放在个人抽屉里的,保管不规范、移送不顺畅、信息不透明、处置不及时等问题突出,影响执法司法公正性。”陈骁熊说。如今,进入中心的每一件涉案财物都拥有一张电子“身份证”,通过涉案财物管理系统平台,涉案财物从移交、接收、入库等各个诉讼环节,都处于实时监管状态,大大降低了物证遗失等风险。

  从分散的“抽屉”式存放到涉案财物管理中心统一管理,小小的器物“演进”折射出浙江公安执法走向规范化的步伐——把权力晒在阳光下,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公安执法面广量大,执法要素、执法流程、执法环节复杂多样,容易出现各类安全隐患。近年来,我们充分借鉴企业集约化管理经验,将办案场所改造拓展为执法办案、案件管理、物证管理等三大功能区域,以看得见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全方位提升公安法治能力和水平。”省公安厅法制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公安厅为此还专门下发《全省公安机关加强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指导意见》。

  目前,全省公安机关正全面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建立健全运行规范和管理制度,实现实体化运作,积极构建集约化专业化办案、流程化精细化管控、一站式全方位保障的办案、管理、服务新模式。

  执法规范化精细化

  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法治浙江离不开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近年来,浙江公安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抓手,进一步规范执法司法工作,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能力、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执法司法为民服务水平等方面都有了新提升。

  日前,家住缙云县石笕乡的村民老郑专程赶到缙云县公安局东渡派出所,向民警季冬表示感谢。原来,老郑夫妻二人此前因涉嫌违法,按照法律规定,二人都要被处以行政拘留处罚, 但在案件处理中,季冬发现老郑家庭条件困难,还有个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在向上级请示后,他将两人的拘留处罚日期错开,确保有人在家照顾小孩。

  兼顾法理与人情,这段执法过程被编入教材供全所民警学习。同样被奉为“教科书式执法”的还有嘉善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吴威挺的做法。一次例行检查中,他发现一名男子骑电动车时未按规定佩戴头盔,并且拒不配合执法。“请立刻下车,否则我们将对你进行强制传唤。”从表明身份、指出错误、提出警告到给予处罚,吴威挺全程规范、有效、有力地完成“硬核”执法。

  当柔则柔,宜刚则刚,依法而行,有理有据有节,各地不断涌现出的执法“模板”离不开我省公安机关推出的“教科书式执法”实践活动。近年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推出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执法问题集中整治、执法视频教学培训、先进经验学习推广、制度标准引导指引等举措,向民警生动演绎公平正义的法治精神,有效规范了普遍性执法行为,为具体执法活动提供精细化、个性化指引。

  2019年以来,省公安厅共汇编下发57个典型案例、3000套42部规范现场执法视频片和59个执法指引。同时,一大批执法问题集中整治活动相继开展,一系列建指引、强规范、指导实战的活动次第展开。截至目前,全省72028名民警获得基本级执法资格,4056名民警获得高级执法资格,2998名民警取得国家法律职业资格。

  大数据助力智慧化

  “因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公安机关依法将你刑事拘留,你是否同意接受速裁?”日前,面对浦江县公安局民警的询问,犯罪嫌疑人傅某表示认罪认罚,同意接受速裁。一件走普通程序至少要1个月才能最终判决的案件,通过速裁程序不到48个小时就完成了侦查、起诉、判决等全过程,节约了大量司法成本。

  这得益于浦江县公安局在全省率先启用的一体化办案中心,检察、法院、司法、银行、鉴定、邮政等部门派驻中心办公,对启动速裁程序的刑事案件,相关部门和公安机关同步介入,一方面提高了执法办案效率,降低了司法成本,另一方面将监督延伸到执法前端,倒逼民警规范执法。而执法“大数据”的投入运用更是为兼顾效率和公平增添一份保障。在该局,记者看到借助一体化办案系统,民警可以将在提请逮捕、移送起诉等诉讼阶段形成的电子案卷、证据材料以及法律文书等直接移交检法机关。“在系统内,我们以电子签名捺印取代传统纸质笔录的签名,不仅有利于笔录文书的保存,也确保案卷中笔录不会被随意修改,同时,自动关联同步视音频以及智能提醒功能的加入,弥补了传统执法监督只能事后监督、事后倒查的弊端。”浦江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执法智能化建设的推进,为我省公安机关创建了开放共享、上下协同、灵活便捷的“助力器”,也成为打造法治公安的重要手段。

标签: 执法;涉案财物;执法司法;办案;民警;管理;公安;滨江区;公安机...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3/W020210416624878025811.jpg

让法治精神融入每个执法环节 浙江公安全力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