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习近平的底线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引发我省干部群众深入思考
守好底线,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2021年03月28日 08:19:5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戴睿云 王璐怡 钱祎

  浙江在线3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戴睿云 王璐怡 钱祎)“形势越好,我们越要保持清醒头脑,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人民群众企盼生活幸福,幸福生活首先必须保证社会和谐稳定”……3月27日,本报刊发《习近平的底线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掀起学习热潮。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掌握、运用底线思维方法,并将这种思维方法科学运用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领会这一思维蕴含的前瞻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化危为机意识,更加自觉地运用底线思维方法,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平安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这些年来,浙江政法系统用足用好底线思维方法这一宝贵思想财富,不管是谋划思路、决策部署还是推进落实,都始终从大局出发,强化忧患意识,正确判断形势,科学作出决策。”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卫中强深有感触地说。在习近平的底线思维方法的指引下,浙江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推动平安浙江建设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迈进。

  眼下,我省正以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上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协同应用系统,加快从“事”到“制”“治”“智”的转变。“这要求我们更加自觉地运用底线思维方法,抓源头防控、重点突破、基层基础、考核督导,防住风险、排除隐患。”卫中强表示,随着数字化改革的推进,全省上下将从根本上实现整体智治、高效协同,构筑起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的“铜墙铁壁”。

  坚守经济发展的生态环境底线,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对底线思维方法探索与实践的重要内容。在安吉县县长宋波看来,安吉之所以能走上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康庄大道,正得益于对底线思维方法的贯彻运用。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来到正面临“成长的烦恼”的安吉余村调研,在听到村里为保护生态环境主动关停矿山时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此后,安吉县守牢守好生态底线,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这些年,安吉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先后获得全国首个国家生态县、首个联合国人居奖获得县等荣誉,去年全县财政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宋波说,接下来安吉将继续守牢生态底线,坚持绿色发展,为建设“重要窗口”作出更多贡献。

  领导干部要坚决守住政治底线、道德底线、党纪国法底线。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系统阐述了领导干部为官从政的底线要求。杭州市江干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赵欣浩说,这些年来,江干区运用底线思维方法,在严惩腐败的基础上,探索清廉“365”闭环机制、推出政治生态“廉情码”评估预警机制等创新举措。赵欣浩表示,接下来,该区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深入运用底线思维方法,一体推进“三不”,通过强化“惩”的震慑力、突出“治”的推动力、提升“清”的源动力,让党员、干部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底线”,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在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周盛眼中,习近平的底线思维方法是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应用于时代情境的智慧结晶,充分体现了敢于直面严峻形势和自身短板的勇气,凝结着善于化解风险进而转危为机的治理智慧。她认为,要做到守牢底线与积极作为相统一,既要精准识别并有效回应困难群体的基本民生需求,也要构建保障不同群体发展机会平等的制度体系;既要守牢守好平安、生态底线,也要推动社会政策由兜底型向引领型转变等。

  浙江正站在打造“重要窗口”的新起点和开启“十四五”发展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上,机遇与挑战并存。浙江将不负嘱托,切实把底线思维运用到经济社会各领域、贯穿于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坚定从容地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挑战,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提供坚强保证。

标签: 底线思维;探索实践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守好底线,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