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数字化赋能,浙江公共文化服务大提升
2021年04月02日 09:36:58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段松艳 陈嘉昀

  “我们从宁波图书馆借的书,现在可以直接还到杭州任意一家图书馆,真是太方便了!”周女士家在宁波,孩子在杭州上学。周末她经常带孩子到宁波图书馆看书,以前借了书要特意回宁波还,现在在杭州家门口的图书馆也能还掉了。

  看似很小的一个改变,背后却是一次具有改革意义的服务大提升。

  据浙江图书馆副馆长胡海荣介绍,去年3月以来,借助数字化技术,浙江在全省范围内实施了一场公共图书馆服务大提升行动,目前浙江省内102家公共图书馆的纸质书实现了通借通还。“比如读者在宁波图书馆借了一本书,可以还到湖州市图书馆,也可以还到台州图书馆。”

  数字技术,不但赋能流通渠道,还实现了“零门槛”借阅。只要芝麻信用分在550以上,无论是浙江户籍居民,还是新浙江人,无论是来浙的游客,还是互联网上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读者,都可以以信用为依托,通过“信阅”服务注册成为浙江省任何一家公共图书馆的读者。

  此外,浙江图书馆还从人性化角度出发,提供行李寄存、雨伞、开水、轮椅等便民服务,设置了母婴室,自动体外除颤器(AED)设备,尤其是还专门设置了室内盲道,服务更多有需要的读者。

  “公共图书馆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借通还、“信阅”服务只是浙江公共图书馆对广大读者打造‘服务在身边’的新起点,更多跨层级联动、跨部门协同、跨事权集成的便民举措正在陆续推出。”胡海荣表示。

标签: 图书馆;浙江;宁波;重要窗口;读者;浙江省;杭州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4/W020210402345326072923.pn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数字化赋能,浙江公共文化服务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