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网办”方便如网购
2021年04月03日 07:30:4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攀 通讯员 王黎婧

  海宁骏达检测站推出亲民化、零距离“一窗通办”服务。进入检测站,客户只需要将车钥匙、行驶证交给工作人员,就可完成车检。据了解,到今年6月底,全省286家车辆检测站将完成升级改造,实现“一窗通办”。 浙江日报记者 周旭辉 摄

  浙江在线4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通讯员 王黎婧) 近日,杭州市民何女士购房后,在“浙里办”App上办理了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不到半小时就到账了,听说过去至少要两三天。”何女士说,现在大部分事情“浙里办”上都能办,就像网购一样方便。

  和何女士一样,“网上办”“掌上办”已经成为浙江群众办事的主渠道。据《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好差评”)调查评估报告(2020)》显示,浙江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位居全国首位。

  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去年,我省全面开启“一网通办”改革之路,从多个维度探索创新政务服务。目前,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率达81.6%,56件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实现“一件事”全流程办理,“掌上办事之省”“掌上办公之省”初步建成。据统计,“浙里办”现已汇聚全省医院诊疗挂号、交通违法处理等700余项便民服务应用,实名注册用户数5500余万,成为群众、企业办事“一站式”服务窗口。

  办事效率在提高、材料提交在精简、现场办理次数在减少,我省群众不断提升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的背后,正是数字化带来的变革。记者从省大数据局了解到,去年,在浙江省公共数据平台上,全年归集数据量、共享接口调用、批量共享数据、开放数据量等关键业务指标均同比增长100%至300%。

  数据,不仅越来越活跃,也越来越快速。一列列穿行在数字化改革中的“数据高铁”将跨系统数据共享延时压缩到秒级。目前我省已开通人社、民政、公安等22个省级部门以及11个设区市共35条“数据高铁”,接入678类、527亿条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在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的同时,我省始终注重维护民生应有的温度。通过实施“好差评”制度,相关部门将对政务服务的评价权交给群众,同时考虑老年人、困难群众等群体的需求,坚持做到减窗不减服务、不减事项、不减体验,帮助他们跨越“数字鸿沟”。

  “去年以来,浙江坚持数字赋能整体智治、以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服务大局,制度重塑制胜未来、以数字化改革开启浙江改革新征程,实现了从‘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府数字化转型到数字化改革的跃升,交出了一份改革高分报表。”省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要进一步做好统筹谋划协调服务,为把数字化改革打造成为“重要窗口”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加快实现省域治理现代化作出更大努力。

标签: 政务;服务;改革;服务能力;浙江;数字化;浙里办;数据量;数据高...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网办”方便如网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