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朱鸿儒:“我为革命死而无憾”
2021年04月06日 15:14:15 来源: 爱义乌客户端

  朱鸿儒出生在义乌马踏石村的一个佃农家里。一家四口,靠租田种地过活。虽家境贫寒,但朱鸿儒的父母为求他将来有出息,想方设法让他上学。他也没让父母失望,1924年,朱鸿儒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严州省立第九师范学校。

  1925年5月30日,“五卅惨案”震惊中外。在我地下党和全国学生联合会的帮助下,九中迅速成立了学生自治会,朱鸿儒当选为学生自治会理事。他和同学们积极揭露“五卅”惨案的真相,进行募捐,支援各地的工人罢工以及学生运动。

  当年暑假,朱鸿儒回到家乡义乌,也不忘传播反帝革命斗争的种子,带动了一批本地进步知识分子和学生加入爱国主义运动。

  1928年10月,中共省委书记卓兰芳来到义乌,经与朱鸿儒、吴溶品等反复研究,认为成立中共义乌县委的时机已经成熟。于是就在上连树村方六月家召开党员骨干会议,民主选举产生首届中共义乌县委,朱鸿儒为县委书记。

  1930年冬,朱鸿儒被叛徒姚鹤亭出卖,在杭州被捕,关进了浙江陆军监狱。在关押期间,朱鸿儒屡遭敌人的酷刑折磨,但他严守党的机密,从不向敌人低头。

  1931年6月18日,敌人下毒手了。临刑前,刽子手问他有无遗言。

  朱鸿儒慷慨激昂:“我为革命死而无憾。请告知我父母,让他们多多保重身体,勿以儿为念!”言毕,高唱国际歌,昂首阔步走向刑场,正气凛然,慷慨就义,年仅25岁。

  青春换得江山壮,碧血染将天地红。先烈们以七尺血肉之躯筑起爱国防线,以舍生取义之魂擎起民族大旗;他们慷慨赴死、不屈不挠,其精神永垂不朽!

标签: 朱鸿儒;百年风华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4/W020210406548488759460.pn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朱鸿儒:“我为革命死而无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