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丨24米长卷描绘百年党史,秀洲这位农民画家的扛鼎之作很快与大家见面
2021年04月07日 15:08:22 来源: 看秀洲客户端

  “我一直想创作一件一生中最有意义、最有亮点的作品,这幅就可以说是我绘画生涯中最负责、最用心的作品。我认为它就是我的代表作。”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秀洲农民画)代表性传承人张金泉说道。

  扛鼎之作,记录百年党史

  张金泉的这幅扛鼎之作便是他历时半年完成的农民画庆百年作品——《画说党史一百年》。

  这是一幅24米的长卷,描绘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走过的风雨历程。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到如今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越来越近;从第一幕的马克思、恩格斯到五四运动,再到中共一大南湖会议,一直到进一步提升综合国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百年党史在画作上一一呈现。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一件大事,作为非遗传承人,我也想着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而且我认为我也有时间、有机会、有责任去做这件事。我创作这幅画的本心就是作为党史教育材料,号召大家不忘初心跟党走。”张金泉说。

  创作这幅画,张金泉告诉自己一定不能有半点差错。张金泉说,创作难度体现在资料复杂,担心这么大的题材,这么多的内容能不能驾驭,做着做着也就这么一步步走过来了。从2020年9月到2021年3月25日,除去前期整理资料的一个多月时间,整幅画作画了半年左右。

  张金泉说,创作之前首先要在思想上有一个总的概念,创作整个过程细分为列提纲、创作草稿、上色完善、精简然后成稿几个步骤。前期整理阶段,张金泉就泡在图书馆找相关材料学习,主要是阅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出版的党史著作,研学以后心中有一个大概体系,然后就对照材料一边确认一边画。

  画作记录了1921至2021党一路走来的历史,共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三大篇章,其中又细分为40个节点。“按照最重要最突出的挑选标准,选出了一两百个重要节点,这些重要党史节点每一个都是我们党前进过程中的大事,最后因为篇幅原因,精简到40个。”张金泉说道。

  焚膏继晷,与时间赛跑

  作为一位76岁的老人,张金泉为了赶进度,高强度工作,每天坚持创作七八个小时,多的时候一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我们老年人容易醒,我凌晨两三点钟就醒了睡不着,四点起床吃好早点就开始画。”张金泉说道。

  创作过程中的艰辛不止于此。2020年12月的时候,张金泉妻子因为心脏疾病住院12天,2021年1月又因为同一问题住院一周。“我非常担心,女儿在医院陪床,我也经常去探望,这边手头画作也不能放下以免耽误进度。以前都是老婆给我做饭我专心画画就可以,现在自己做饭,菜也炒焦了,饭也煮不好,手忙脚乱的。我身体也不算好,我当时就想这样画下去,我顶不顶得住,当时真的是想哭不能哭,想着一定要坚持下去。”张金泉说道。

  张金泉在创作过程中间还经历了一次搬家,尽管创作过程充满坎坷艰辛,但在张金泉夜以继日地努力下,比原定4月底完稿提前一个月创作完成。张金泉回忆道,250毫升一管的颜料用了十几管,其中红色用的最多,单就红色就用了一管还要多。

  “我这个人一开头就收不了笔,整幅画作画完的时候感觉很兴奋,疲劳感一扫而空,感觉很有成就感,”张金泉说道,“整个画是彩色的,与以往创作的农民画不同,这个气势宏大,创作难度高。我感觉画得最好的一部分是开国大典,从这起中国人民真正站起来了。”

  继往开来,牢记初心使命

  张金泉告诉记者,创作这幅画目的在于重温党史,传承好红色文化。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生活好,生活变化大,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这种景象,通过这幅画记录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走过的风雨历程,希望大家看到这幅画以后能够感受到我们光荣的传统,爱党爱国,提升凝聚力。后续准备将画作放在油车港镇文化礼堂展示,让大家都能看到党一百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

  装裱画作的工作人员江云飞说:“看到第一眼就感觉很震撼,不但学到了党史内容,而且从中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

  作为油车港镇乡贤,农民画家张金泉表示,下一步,我准备创作一幅新时代英勇人物画,将雷锋、焦裕禄、邓稼先等对国家民族作出过贡献的榜样画成一副长卷,初步打算画几十位人物,准备今年开始创作鼓励大家向榜样学习。

  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享有“中国农民画绘画之乡”的美誉。油车港镇土生土长的农民画家,如张金泉、合心村十姐妹等正在或已经创作完成的庆祝建党百年作品还有很多。“我们秀洲农民画是从1983年开始起步的,到现在有近40年的发展历程了,可以说我们现在在各村、各镇都有农民画爱好者,他们把整个村的、整个镇的精神风貌带动起来了。”秀洲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说道。

  人物名片

  张金泉,1946年出生于圣堂港的一个造船世家,自2000年开始接触农民画,在秀洲文化馆接受过短暂培训,此后便将农民画这个爱好当作事业来坚持。2009年5月,张金泉个人画室挂牌;2010年9月,被授予“浙江省首批优秀民间文艺人才”称号,并获得文化特殊津贴;2014年被授予“浙江省非遗项目——农民画代表性传承人”……张金泉创作的多幅作品荣获省、市、区各级荣誉,其中《国泰民安》和《江南蚕花节》获得全国农民画大赛优秀奖(最高奖)。跟随其学习农民画创作的5位弟子,在相关比赛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标签: 百年风华;农民画家;张金泉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4/W020210407544981429178.pn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丨24米长卷描绘百年党史,秀洲这位农民画家的扛鼎之作很快与大家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