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上海再开反垄断罚单 食派士被罚116.86万元
2021年04月12日 17:38:39 来源: 银柿财经 陈利峰

  随着阿里巴巴遭天价罚款,各个行业内反垄断的呼声逐渐高涨。

  就在12日,针对外卖服务行业内的垄断行为,上海市场监管局公开了相关的行政处罚,但是处罚的对象并不是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巨头,而是上海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外卖公司食派士(Sherpa’s)。

  资料显示,食派士为互联网餐饮外送平台,主要提供中高端送餐服务,经营模式为通过网页、手机APP“食派士”(Sherpa’s)等互联网媒介连接用户与线下餐饮企业,并提供服务。

  4月12日,上海市场监管局公告,根据举报,2019年6月,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依据《反垄断法》对上海食派士商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食派士”)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开展调查。2019年8月,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决定对食派士正式立案调查。

  综合考虑食派士违法行为的性质、程度和持续时间等因素,依据相关规定,于2020年12月25日对其作出行政处罚,对食派士处以其2018年销售额3%的罚款,合计人民币116.86万元。

  以处罚金额推测,食派士当年实现营业收入约3895.33万元。

  公告指出,2017年1月至2019年10月期间,食派士利用其在上海市提供英文服务的在线餐饮外送平台服务市场的支配地位,对平台内合作餐厅商户提出“二选一”要求,与所有合作餐厅商户签订含有“排他性送餐权条款”规定的合作协议,并通过制定实施“独家送餐权计划”等形式,要求合作餐厅商户立即停止与其他竞争对手平台合作,否则从食派士平台下架该商户。

  在《反垄断法》中,明文禁止“没有正当理由,限定交易相对人只能与其进行交易”这一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食派士因此受到处罚。

  银柿财经记者注意到,天眼查APP显示,食派士由北京到家时代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全资控股,该公司旗下除食派士外还有外卖订餐配送平台到家美食会。实控人为自然人蒯俊,持股90.41%。

  不过据报道,食派士于2017年被百胜中国(YUMC.US/09987.HK))以617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当时百胜中国的CEO潘伟奇表示,由于百胜中国业务规模庞大,这桩收购对于公司的运营表现不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在百胜中国的官网上,至今还有2017年“百胜中国成为到家美食会和食派士控股股东”的字样。

  公开资料显示,蒯俊系北京必胜客比萨饼有限公司法人,且多以必胜客高管身份在媒体公开亮相。

  截至发稿,港股百胜中国港股下跌0.6%,报466.8港元/股。

标签: 百胜;反垄断;行政处罚;食派士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上海再开反垄断罚单 食派士被罚116.8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