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丨浙江龙港:经济发展搭上“数字快车”
2021年04月13日 10:22:02 来源: 新华网客户端 徐景萱 龙宣

  设立数字购物平台、推动直播电商经济发展、打造产业数字服务平台……浙江温州龙港市设市一年多以来,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抢占数字经济制高点,经济发展搭上“数字快车”。

  “龙商购”数字生活平台上线仪式。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供图

  转型升级,打造消费“新模式”

  今年2月,温州市唯一的区域性数字购物平台“龙商购”在龙港正式发布。

  “在这个平台上可以购物、订酒店、报名课程,功能很多,用起来挺方便的。”龙港市民陈小姐在谈到“龙商购”时说。

  方便市民的同时,“龙商购”还为商家带来了流量。“我们利用线上平台的特点,不定期推出各类优惠活动,深受市民喜爱,也为超市带来了更多人气。”龙港妙多客超市店长表示,通过两个多月的运营,超市销售额明显上涨。

  凭借“零成本入驻、低费率交易、短周期结算”等优势,“龙商购”吸引了近300家商户入驻,涵盖美食、住宿、休闲等行业,5000多种商品与线下同价。不仅如此,用户留下的消费数据,更助力商家提供更精细化、更具针对性的服务,提升运营效率。

  除了在线上平台上做文章,龙港还搭上数字化转型快车,优化直播电商产业发展环境,推动直播电商新经济、新业态创新发展。

  2020年5月,龙港推出“新消费 新生活”消费促进月暨网联公益直播活动,通过直播推介、网红带货、软文推送、朋友圈裂变等新型网络传播方式,为龙港商贸企业进行免费推广及引流,引导全市商贸业开展网络促销活动。

  历时一个多月,该活动共走进52家商户,直播推荐及全网营销推广互动人数达到了1220多万人次,全市实现消费总交易额4.2亿元。

  随着直播行业的发展,龙港还启动“双千计划”,通过实施千名主播培养工程,统筹推进政府、直播学院多方面合作,使直播电商成为促进龙港新型消费的“新模式”。

  “印刷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启动仪式。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供图

  提质发展,助力产业“新变革”

  当前,数字经济一枝独秀,产业探索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发展趋势,而作为龙港区域经济主导特色产业的印刷业,更是走在了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前列。

  2020年4月21日,数字经济助推印刷产业转型升级峰会在龙港市举行,正式启动了“印刷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也拉开了龙港印刷业产业数字化发展的序幕。

  通过一个私有独立定制平台、一批技术精湛的设计师、一批可共享的大数据资源、一系列数字化的实战培训、一套印刷订单派单系统等多种赋能服务,印刷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让印刷门店实现资源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产品数字化、管理数字化、营销数字化,助力线下印刷门店一站式链接产业资源,快速发展。

  “该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模式,开展创新服务运营和跨区域资源共享,为企业创新赋能。”温州八戒印艺总经理郑一君表示,这一平台的落地将助力印刷行业的产业互联网变革。

  此外,龙港依托印艺小镇、印刷创新服务综合体等高能级平台优势,持续深化与猪八戒网、北京印刷学院在人才、科技等方面的合作,打造互联网+产业共享服务平台,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与龙港印刷包装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印刷产业只是龙港产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缩影。如今,龙港正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撬动全领域改革,一张数字化蓝图正在缓缓铺开,为龙港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优势、注入新动能。


标签: 责任编辑: 江小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4/W020210413372743242802.pn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丨浙江龙港:经济发展搭上“数字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