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跟着总书记学思维 | 用辩证思维方法解答时代命题
2021年04月13日 17:28:2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王晓梅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他强调:“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运用辩证思维方法谋划战略、研究改革、化解矛盾、推动发展,为浙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坚持正确方向、坚定必胜信念、战胜艰难险阻、继续走在新时代前列提供了思想力量源泉和强大的方法论保证。

  要掌握“从实践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马克思说,“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习近平同志非常注重调查研究“接地气”,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展开调研工作。他指出,在做工作的时候,最重要的是“沉下去”,要善于抓住基层最盼、最急、最忧问题深入调研。他所有战略谋划的源泉是基层群众,而这“有源之水”也将最终流向、惠及基层群众。在浙江工作期间,他推行领导干部下访制度,提倡面对面做好群众工作,跑遍了所有的县市区。“八八战略”就是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浙江的实际情况提出的。

  要具备发展、全面、系统地看问题的眼光。辩证思维方法要求我们以发展的眼光来观察问题和分析问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提出,是对片面地认为生态环境恶化是经济发展必须付出的代价这一观点的有力回应,拓展了新的发展思路,找到了新的发展出路,更打开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希望之门。如今,绿水青山已经成为浙江全域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巨大引擎,成为浙江最引以为豪的“特产与名片”,并在全国形成了标杆效应,推动了全国范围的生态文明建设进程。这启示我们,要正确看待和处理发展与保护、当下与长远的关系。

  要拥有抓住主要矛盾不放松的勇气。浙江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先行地,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期间的各种矛盾问题早发先发。习近平同志冷静沉着地牢牢把握大局,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以“八八战略”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总抓手和总要求,对浙江工作进行总体性的战略布局。抓住主要矛盾,牵住问题的“牛鼻子”,精准锚定了浙江改革发展的“新方位”,科学标注了浙江改革发展的“新坐标”,带领浙江广大干部群众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实践定力擘画了浙江发展的新蓝图。

  “我们的事业越是向纵深发展,就越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作为新时代青年社科理论工作者,我们更要掌握好辩证思维方法,坚持知行合一,当好学习、研究和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带头人,用“一步一个脚印”的实践精神回答现实问题、解答时代命题。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跟着总书记学思维 | 用辩证思维方法解答时代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