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讲“浙江故事”给世界听 这场宣介会上,6位代表分享“浙”些经验
2021年04月15日 14:19:21 来源: 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娴 刘齐家

  “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实践”专题宣介会今天(14日)在杭州举行。全省6位来自不同岗位、行业的代表们现场分享浙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和成果,讲“浙江故事”给世界听。

  2020年初,面对新冠疫情,杭州以城市大脑为依托,开创性建立了新型政商关系数字平台“亲清在线”,对政府服务的理念、行为、制度、规则、方法进行全方位改革,开创出一条数字赋能政商关系治理的新途径。

  第一位上台分享故事的杭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马骏说,“亲清在线”平台实现了政企间的平等互助和服务直达,以最快速度将政府惠企资金补助下发到位。

  “比如企业为员工申请租房补贴,以前需要提供七份材料、经过5个审核环节,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现在只需在线填报身份信息、几秒钟即可完成,实现点对点实时到账。目前我们已改造上线了330条政策,有31万家企业、83万名员工拿到了超过92亿元的兑付资金。”马骏介绍到。

  都说浙江是一片充满想象力的土地,创造了无数奇迹。会场上,扎根浙江义乌20年的约旦商人穆德直言,自己是中国“一带一路”的受益者。20年前他带着3万块钱开始创业,没想到有一天自己的公司出口值可以达到1.3亿美金。

  “浙江省是中国经济的引擎之一,拥有优越的商业环境和基础设施,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区域,这一倡议给中国带来了新的含义——全球化。我们生活在这里,不仅能工作赚钱,还有丰富的社交生活。感觉这儿和约旦是一样的,都是我的家。我爱我家,我爱 ‘一带一路’。”穆德说。

  宣介会上,与会代表与安吉鲁家村进行了实时视频连线,观摩了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策古树公园的建设事项。安吉县党委书记朱仁斌就外宾提出的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机制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等有关问题,在线上为外宾答疑释惑。

  “刚刚大使先生看到的,我们今天的古树公园项目,就是我们村里面今天今年要干的工作之一,村民参与进来,对事情进行了表决,意见被采纳,那么他以后对我们的工作就支持。我们在履职前进行的时候还要签订相关的履职承诺,要做哪些事情都要向全体党员村民进行公示,让村民对我们的工作了解并且信任。欢迎您到鲁家来做客,我给你做导游。”朱仁斌这样说。

  去年初新冠疫情爆发。我省最大的“移民社区”——绍兴柯桥街道大渡社区60%以上是外来居民,社区党员、志愿者、工作人员组成一支300多人的队伍,开启紧张有序的抗疫之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晓鸿说,当时需要隔离的家庭有715户,社区每天提供2次体温检测、1次物资配送和1次便民服务,工作人员每人每天平均走访200多次,步行2万多步。一些外国居民说:谢谢你们,中国的政策真好。

  “希望通过分享会让大家了解党组织怎么在发挥作用,平时我们党员都在基层做着平凡的工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党员们全力以赴,在平凡中做着不平凡的事。”张晓鸿说。

  一张老照片,一段发展史,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见证了浙江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历程。从做开关零部件到转战光伏新能源,公司产业升级的同时也带动了中西部地区百姓的增收。

  “我亲身经历了改革开放如何改变一个人、一座城、一个时代。我们在荒漠戈壁建设的沙光互补电站,既改善保护了生态,又促进了游牧民增收。海涂、荒山坡上的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电站,板上发电,板下种植蔬菜水果、中草药,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开辟了新渠道。”南存辉介绍到。

  三门县城西村的村党委书记章国进带来了35本工作笔记,与大家一起分享九任书记接力建设,带领村民把城西村从贫困村建成“浙江省小康示范村”的奋斗历程。他说,让世界看到中国最基层党组织的担当,是自己的责任。

  “村级党组织是中国共产党在农村的最基层组织,在村级党组织的带领下,城西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1957年开始到现在,九任书记的传承,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为城西村的老百姓做实事、做好事,做真事。实现了村强民富,百姓过上了好日子。”章国进说。

标签: 浙江;基层党组织;中国共产党;党委书记;改革开放;政商关系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4/W020210415515592864795.jp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讲“浙江故事”给世界听 这场宣介会上,6位代表分享“浙”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