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5月1日起遛狗不牵绳将违法,文明养犬这件事杭州做得如何
2021年04月18日 09:37:10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这两天,一则“遛狗不牵绳将违法”的新闻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今年1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将于2021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针对近年来遛犬不牵绳引发的社会问题,小时新闻记者注意到新规作了明确:携犬只出户,应当按照规定佩戴犬牌并采取系犬绳等措施。防止犬只伤人、疫病传播。

  关于文明养犬的话题,小时新闻一直在关注。

  早在2018年,杭州一孕妇发帖控诉,因遛狗起争执,遭网红殴打致先兆早产。事情一再发酵,成为当时的热点事件。杭州市城管委随后表态,“从2018年11月15日开始,杭州启动‘文明养犬’集中整治。整治将一直持续到12月底”。

  小时新闻记者也查阅了杭州1996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其中有一条就已明确:小型观赏犬在允许出户时间内,必须束犬链,并由成年人牵领。大型犬必须圈(栓)养 ,不得出户。凡杭州市市区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应遵守该规定。

QQ图片20210417231208.jpg

  不过,在我们身边仍能看到没有牵绳的狗狗奔跑,能看到大型犬“出没”。小时新闻也陆续接到过市民来电,说的事都和狗狗有关。

  目前,杭州在文明养犬这件事上做得如何?昨天傍晚,小时新闻记者随机走访了一些小区。

  晚上8点,在杭州丰谭城市文化公园内,附近居民吃完饭都出来散步了,有的在河边快走,有的在广场上跳舞唱歌,有的出来遛娃遛狗。

  住在嘉绿苑的吴女士牵着自家的灰色贵宾犬在广场上遛弯。灰贵今年7岁,体型比较小。“出来肯定要牵绳的。”吴女士觉得牵绳是理所当然的事。灰贵在几个月大的时候她就开始养了,出门牵绳已经是她的习惯。

  她说,在小区里如果不牵绳会被人说的,公园里也有保安要管。《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允许携带小型观赏犬出户的时间为19时至次日7时。因为灰贵白天要出来方便,所以她就抱着她出门,方便完再抱回去。

  在她看来,周边的养狗居民对这一规定遵守得蛮好的。

  居民陈女士说,也不尽然,同一栋楼里的邻居家就养了两只小狗,她下班回家时,经常会碰到两只小狗出来溜达,有时候狗主人并没有牵绳,她又特别怕狗,在狭窄的道里相遇,狗主人会喊住狗狗让路。有时候狗主人会牵绳,一拉就把狗狗拖到角落里,她就放心很多。

  “虽然有遛狗必须牵绳的规定,但一来有些不养狗的人并不知道,其次就算知道,一般大家不会为此去投诉吧。”陈女士说,她在小区里还遇见过晚上十一二点出来遛大狗的,“虽然有绳子牵着,但是体型那么大,还这么晚出门,有点害怕,会躲着走。”

  家住嘉绿景苑的唐女士也养狗,她说自己出门基本都牵绳,“毕竟还是有人怕狗,不喜欢狗的。我一般早上五六点起来遛狗,这个时候小区、路边、公园里人都很少。不牵绳、不捡狗屎这类不文明的养狗现象有,但我看到的是绝大多数养狗人都是挺文明的。”

  “狗狗也是需要一点自由的,在城市里很少有没人的空旷地带,得牵好绳子。我带它去老家时候,在远离人群的空旷户外,会让它自由奔跑一会儿。”家住翠苑五区的金先生坦言。


标签: 养狗;遛狗不牵绳 责任编辑: 张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5月1日起遛狗不牵绳将违法,文明养犬这件事杭州做得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