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今日谷雨丨雨生百谷夏将至 别错过春天的这场诗意收尾
2021年04月20日 08:07:2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草色青青柳色黄,岁月匆匆与春别。今天,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如期而至。

  《淮南子》记载,谷雨的由来与仓颉有关。传说,当时天下遭受灾荒,仓颉造字感动上天,就下了一场特殊的“雨”,落下数不清的谷米粮食,后人就称这一天为“谷雨”。

  雨生百谷,生浮萍、牡丹、樱桃,还生一切亮晶晶的、朝气蓬勃的事物。它挂在春夏之交,如一道温润的幕帘。你从这边掀起,跨过去,便是热烈张扬的夏天了。

  暖风陪伴细雨,氤氲天地间,有暖意,但热未至,有凉风,但寒已消,正是不冷不热时候。趁着好天气踏青,采摘樱桃、桑葚。一颗颗小小的果实,酸酸甜甜,令人欢喜。

  谷雨时节,亦是牡丹花怒放之时。牡丹花也叫“谷雨花”,它是花卉中唯一一种以节气命名的花种。民间素有“谷雨三朝看牡丹”之说。富丽堂皇的牡丹肆意吐艳,竞相绽放,有了谷雨的滋润,更显娇艳。

  时光正好,趁着香椿嫩如丝,沏上一壶谷雨香茗,细细品尝。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不沉溺过去,拥抱当下,心境豁然开朗。

  谷雨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最佳时节。耕耘好时节,你在努力投资自己吗?

  古时中国,在这一时节有“走谷雨”风俗——青年妇女走村串亲,或到野外走走,寓意与自然相融合,强身健体。

  谷雨后气温升高,病虫害进入高繁衍期,为减轻病虫害对作物及人的伤害,农家一边进田灭虫,一边张贴谷雨贴,进行驱凶纳吉的祈祷。此为禁杀五毒。

  在北方,人们有谷雨节气吃香椿的习俗。此时的香椿鲜嫩醇香,营养价值也较高,故有“雨前香椿嫩如丝”之说,而谷雨之后,香椿中的膳食纤维会老化,口感会变差很多。

  俗话说:“清明至,桑叶绿;谷雨时,桑葚紫”。这段时间,桑树上的桑葚也成熟了。桑葚,又名桑果、桑枣,营养价值极高,尤其适合谷雨时节食用。

  谷雨节气还有“吃乌米饭”的习俗。在谷雨这天,人们用乌饭树的叶子捣碎制成汤汁,然后浸泡糯米,蒸成乌米饭来吃,乌米饭顾名思义,乌黑发亮、清香可口,别有一番滋味。

  芳菲歇去何须恨

  夏木阴阴正可人

  不沉溺过去

  积极拥抱当下

  春暮夏近

  让我们一起迎接崭新的开篇!

标签: 桑葚;节气;时节;樱桃 责任编辑: 翁宇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今日谷雨丨雨生百谷夏将至 别错过春天的这场诗意收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