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对话青海省温州商会党委书记温端稿: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实践与探索
2021年04月21日 18:05:35 来源: 浙江在线

微信图片_20210422094041.png

青海温州商会党委书记温端稿

  青海温州商会党委书记温端稿,是个党龄50年的老党员。打开他的“学习强国”可以看到,他的学分已经突破了3万分。

  从温州苍南家乡走出,到青海成为当地浙商领军人物,温端稿先后负责组建了青海省浙江商会、青海省招商引资促进会、青海省温州商会,并成立商会党组织。总结近十年来非公经济党组织建设创建发展实践,他探索出了一条非公经济组织党建的新路子。

  浙江在线:当年,您的工作重心如何转向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在这些年的非公党建工作中,有什么心得体会?

  温端稿:2001年,我只身从浙江温州来青海创业。2002年10月,我与浙江省在青海几十家企业的负责人联合发起筹备了青海省浙江商会,我出任法定代表、执行会长、党支部书记。2005年1月,青海省招商引资促进会成立,我担任会长、法人代表。2006年又发起成立了青海省温州商会等社团组织。

  省招商引资促进会的会员单位包括浙江、安徽、江西、福建、江苏等十几个省市在青的非公经济企业。在这些企业中有相当数量的共产党员,绝大多数来自中小型关闭企业、破产的国企单位。如何使他们有归属感?我认为,强化非公经济组织党的组织建设势在必行。带着这样一个思路,我开始探索社团组织设立党组织问题,并把建立党组织摆在了工作的首位。

  2004年下半年,党支部成立,党员逐个转入。2007年2月,青海省招商引资促进会党总支成立,我被大家推举为党总支书记。到2008年4月,促进会党总支下属会员单位党支部已经增加到9个,党员人数增加至51名。2008年4月,促进会党委隶属关系直接归属省直机关工委,促进会会党委成为了青海省直机关工委唯一的民间团体中的党组织,也是全省社会组织中唯一的党委组织。几年来,涌现出8个先进党支部、9个优秀共产党员。这也是我们在青海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多年来努力的结果。

  在党的组织建设过程中,我们针对非公经济组织中党员流动性大的特点,确立了“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提高一个”的党组织建设理念。因企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既重视组织形式的建立,更注重组织建立后的效果。在要求进程和方法上不搞“一刀切”,防止急于求成、有名无实。对达到一定经济规模、生产经营相对稳定,正式党员在3人以上,有合适党支部书记人选的会员单位,单独设立党支部;对生产经营比较稳定,但正式党员人数不足3人或暂无合适党支部书记人选的,我会派出党委委员去担任支部书记,按照地域相近或行业相邻的原则组建联合党支部;对一些零星、分散的党员,组建地域党支部,或直接归口商会直属机关党总支部,对党员实行统一管理。

微信图片_20210421180426.jpg

青海温州商会党委书记温端稿

  浙江在线:非公经济组织如何进行党员队伍建设?组织活动怎么开展?

  温端稿:我们把党员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常抓不懈。注重在企业生产经营一线的优秀分子、科技人员中积极要求上进的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岗位和关键岗位的先进分子中发展党员工作,特别是把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的高层次管理人员作为培养发展对象,提高企业决策管理层中的党员比例。同时,注意做好企业负责人的入党工作。

  近年来,会员企业中先后有251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78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105人先后被发展为新党员。其中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就有50多位。

  我们还特别注重发挥党员在生产经营中的示范作用。

  一是开展“岗位奉献”活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任务,深入推进“为社会作奉献、为党旗增光彩;争当岗位能手、争当员工标兵、争当守纪模范”的“两为”“三争当”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党组织负责人中开展争当“科学发展明白人、执行政策带头人、员工群众贴心人”活动,在广大党员中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

  二是开展“亮牌示范”活动。通过“亮身份、比作为,亮岗位、比贡献”活动和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攻关项目、党员品牌工程等形式,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同时,积极探索企业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志愿者活动等形式,激励党员立足岗位作奉献。

  几年来,商会党组织尽量利用业余时间和节假日召开会议,开展党组织活动,得到了企业负责人的支持。活动的开展,活跃了企业的文化生活,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

  在活动中,我们非常注意处理三个关系。

  一是党组织与企业负责人的关系。党组织要帮助、支持企业负责人在本企业依法行使职权,围绕生产经营开展活动,团结带领职工搞好生产经营,切实履行好监督企业依法经营的责任。

  二是党组织与企业的关系。企业党组织围绕生产经营开展活动,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职工群众为企业的发展而努力。企业健康发展,对企业员工有利,也拓展了党组织活动的平台。

  三是党组织与职工的关系。党组织既要了解职工愿望,代表职工利益,支持工会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协调好各种关系,又要重视加强对职工群众的教育引导工作,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

  浙江在线:您觉得非公党建工作中最困难的是哪些方面?如何应对?

  温端稿:非公经济组织比较松散。企业党组织部分领导对党组织认识不足,缺乏学习,对党建工作被动应付。也有少部分人认为建不建党组织与企业发展关系不大,担心党组织活动多、影响生产,致使党组织正常开展活动难。

  党员队伍规范管理存在一定难度。非公经济组织党员流动性大,数量不固定,还有的党员怕麻烦,索性不转接党组织关系等,“朝增暮减”的现象比较普遍,增加了党组织管理难度。同时,党组织的核心作用还没有充分体现出来。

  对此,我认为,一是加大宣传,提高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争取企业负责人的重视和支持,要加大企业党组织建设力度,加强党的性质、党员意识教育,全方位地发挥党员在企业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加大非公经济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力度。上级党的组织部门要加强对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力度。按照“非公经济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延伸到哪里”的要求,依据党章规定,从实际出发,区别企业规模大小、党员数量多少和构成差别等情况,划分不同类别,确定组建重点,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对于规模小、经营地点分散、稳定性差、党员人数少而且流动性大的企业,安排党员参加属地党组织的生活。对于没有党员的企业,要通过多渠道选派党建工作联络员的方式开展党的工作,加大发展党员力度。要求今后新办的非公经济企业,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要同步建立党组织,从源头上加大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力度。

  三是充分发挥非公经济党组织的作用。能否正常发挥作用,是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在民营企业中能否发展壮大的前提和关键。一方面,帮助企业党组织围绕企业科学发展来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员做到“平时工作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同时,党组织还应大力宣传在企业生产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党员,树立起党员的良好形象,扩大党员和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另一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服务企业做大做强。党组织要主动协助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把促进企业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比如,在企业进行重大生产经营决策前,要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发动职工献计献策,广泛听取党员和员工的意见,并通过企业管理层、决策层中的党员,将党组织的意见渗透进去,使企业的决策合理化、科学化。只有使党的组织活动与企业的经营活动统一起来,党组织活动才更具生命力和创造力,使企业负责人认识到企业建立党组织会提升企业与员工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会提高企业的形象,促进企业发展。

  四是健全企业群团组织,形成工作合力。在非公经济企业中,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有特殊的优势,党组织要指导他们按各自的章程开展活动,并充分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职工群众的联系,发动他们积极、紧密地配合党组织的工作,把党组织开展的活动与各种工、团、妇、组织开展的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党建工作目标和任务得以顺利完成。为了加强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的领导,在工、团、妇、组织负责人的配备上,采用交叉兼职的方法,企业党组织书记原则上兼任工会主席,要录取符合条件的优秀党员、团支部书记是党员的可进入党的支部委员会,以形成合力,加强党对非公经济企业的领导。

  五是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和党务工作培训。有些民营企业普通党员转变为党组织负责人,角色的变更使他们对如何开展党组织活动感到无从下手,加之对党组织工作不够熟悉,开展的组织工作难。针对这种情况,必须加强教育和培训。一是要加强对企业负责人的沟通、协调、培训,提高他们对党建工作的认识,争取他们对工作的支持;二是要加强对非公经济党组织负责人政治思想工作教育和党务工作的培训教育,从而带动党员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使非公经济党组织适应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需要。

标签: 党建;非公组织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对话青海省温州商会党委书记温端稿: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实践与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