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妈妈,你听了别难过……” 浙江15岁患癌男孩的心愿让人泪崩
2021年04月21日 08:23:55 来源: 钱江晚报微信公众号

  磊子坐在床边,脸埋在臂弯里,哭了。

  从少年佝偻着的背脊看过去,透过薄薄的衣服,一块块骨头,分明得让人心疼。

  妈妈张平抱了抱了他,没有说话。

  前一分钟,磊子凶了爸爸两句,爸爸没有出声,独自一人下楼买饭。

  类似这样无缘由地发脾气,这段时间频率有点高。

  磊子心里很明白,是自己在无理取闹。

  15岁,结肠癌晚期,是磊子必须面对的现实。

  住在浙大儿院肿瘤外科的病房里,出不了门,吃不了饭,病痛替代成长,15岁的磊子想了很多。

  他对张平说:“妈妈,等我不在了,把我遗体捐了吧。”

  护士长吕丹尼告诉记者磊子的故事时,差点哭了。

  “男孩很勇敢。”吕丹尼说,要是没生病,这孩子肯定是个阳光少年,未来有很多可能。

  4月20日,杭州接近暮春,阳光很好。

  记者在病房里边哭边记录下了磊子和磊子一家的故事。

  喜欢数学和科学,

  发愤图强的初三男孩被确诊为结肠癌晚期

  磊子很少说话,躺在床上刷手机。更多的时候,他躺在床上,昏昏沉沉。

  窗台上有一架航母和火影忍者的鸣人模型,都是磊子拼的。

  “有事做,就不会瞎想。”这个男孩动手能力很强,典型的理科生,喜欢数学和科学。

  身高1.64米的磊子体重只有75斤。

  刚生病那会儿,就算是发着烧他还坚持上网课,作业也努力完成。磊子心里想着着,没去上学,但是课业不能落下太多,否则以后补上就费力了。

  跟记者说这些的时候,这个孩子拼命克制自己的情绪:“做完第二次化疗,我就不再坚持了。我知道,学再多,我可能也用不上了。”

  这个时候,磊子本该备战中考。

  像大部分少年一样,磊子比较晚熟,经历过调皮捣蛋的阶段,在绍兴的一所中学读书,成绩中等。

  身边有朋友开始补课学习突飞猛进,他才意识到,应该好好学习了。8年级上学期,他一下子考进了年级前100名。

  老师说,磊子其实蛮聪明,再努努力,能考上重点高中。

  备受鼓舞的男孩,本想发愤图强,没曾想上天给他开了一个玩笑——他病了。

  磊子肚子总是痛,一天跑好几趟卫生间。他单纯以为只是吃坏肚子,也没和爸妈说。

  一忍二抗,疼得实在受不了,磊子才告诉了张平。去年年初,磊子到了浙大儿院,最后确诊为结肠癌。

  遗憾的是,因为发现太晚,在积极治疗的前提下,他的生命可能也只有20个月了。

  母亲连续几晚不敢闭眼睛,

  生怕儿子突然没了

  接受现实,无论对15岁的少年还是对这个普通家庭来说,都太难了。

  确诊之后,张平觉得不能放弃。夫妻俩带着磊子去了一趟上海,找了有名的专家,但结果一样。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磊子做过2次开腹手术,8次靶向,7次化疗。腹部的伤口张牙舞爪,他开玩笑说那是“勋章”:“我也是在鬼门关走过几回的人了。”

  但疼痛真实存在且残酷。

  有一阵子,肚子疼到死去活来,磊子连续几天用了止疼药。

  那个时候磊子不自觉摇头晃脑。

  怕用止疼药上瘾,磊子咬咬牙,花了四五天停掉了。

  看到儿子这样,张平夫妻心疼得要命。

  “我们积极治疗,说不定会出奇迹。既然这个词被创造出来了,就说明它真的存在。”张平没读过什么书,但有自己的生存智慧。“即使我能预料到结果,但是哪怕一点点的希望,我都不能放弃,总要赌一把的。”

  这次磊子住院已经长达半年。

  晚上张平都不敢闭眼,就怕儿子突然没了。

  丈夫在家带5岁的小儿子。

  “哥哥快快好起来,妈妈也能赶快回家。”视频里,小儿子说。

  每个周末,丈夫会带着小儿子来医院。

  他们很珍惜一家人在一起的时光。

  刚刚过完15周岁的生日,

  生病前的他爱吃肉,是个暖男

  4月17日,磊子在医院过了他的15岁生日。

  磊子收到爸爸送给他的一台电脑作为礼物。

  他要个普通的,但是爸爸给他买了最高配置的。

  一家人围在一起切了蛋糕。

  蛋糕病友买来一个,妈妈也买了一个。

  磊子吃了一点奶油,他让妈妈送蛋糕给了医生和护士。

  张平说,儿子从小跟在她身边,以前很多事情都会和自己分享,是个暖男。

  “妈妈,等我上了大学,要一边上学一边打工,自己攒钱去旅游。”

  “妈妈,我以后要出去租房子住,不过要合租,这样能省不少钱。”

  “女朋友也不着急找,先用挣来的钱给你买东西。”

  ……

  和记者说着这些,大颗大颗的眼泪从张平脸上流下了。

  隐忍了那么久,张平终于忍不住哭了:“我知道,他不是没有想过未来啊,他都想过的,只是现在不敢想。”

  磊子是敏感的。

  最近这段时间,有时候笑着笑着突然就哭了。

  每每这个时候,张平都不去打扰,“让他哭一哭,心里会舒服一些吧。”

  她细数着儿子的喜好:爱吃肉,鱼虾和蔬菜都不爱,没生病之前话很多的。

  妈妈 ,我跟说件事,你别难过,好吗

  “妈妈,我跟你说件事儿,你别难过,好吗。”前段时间,磊子突然很认真地跟张平说。

  张平心里咯噔了一下。

  “如果我哪天不在了,眼角膜能不能捐了?”磊子小心翼翼问。

  这是第一次磊子这么认真且慎重。

  磊子说,他在电脑上看了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他想有样东西可以留在这个世界上,帮助有需要的人。

  张平说了一句“我儿子好棒”,没有直接表态。

  后来,磊子又提过几次。

  “妈妈,我不在了,遗体就捐给医院吧。”

  “幸好,还有弟弟能陪着你们。”

  ……

  最近,磊子像回到了小时候特别黏张平,一会儿看不到妈妈就找。

  “那天我出去了一会儿没带手机,回到病房看到儿子抱着我的手机,蜷成一团在哭,我真的,心都要碎了。”

  张平抱着怀里越来越瘦的儿子放声大哭:妈妈在,妈妈在。

  “妈妈,小时候我起床或者睡觉前,你都会这样抱抱我的,我们现在也这样行吗?”

  磊子说,妈妈,你可别忘了。


标签: 结肠癌;男孩;爸爸;病房 责任编辑: 杨丹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妈妈,你听了别难过……” 浙江15岁患癌男孩的心愿让人泪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