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近段时间 浙江这些领导干部有个新身份!
2021年04月21日 22:34:2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宏

  昨天上午,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第一次工作例会在杭州召开。省委书记、省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袁家军出席并讲话。这次会议关系重大,明确了浙江数字化改革到6月底的具体目标任务。

  和这相关,随着数字化改革大幕的全面拉开,浙江不少领导干部也有了新身份: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并且出现在相关活动的新闻报道中,已阅君在这里作个不完全梳理。

  先从市聊起。

  3月17日,绍兴市召开了市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听取绍兴市的数字化改革工作进展情况汇报,讨论审议有关方案,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

  根据相关新闻报道,在这次会议上,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以市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出席,盛阅春、陈澄、徐国龙、陆维、金辉、邵全卯等绍兴市领导则以市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成员的身份参加会议。

  3月23日,舟山市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举行第一次会议,研究舟山市数字化改革方案,部署下一步工作。舟山市委书记俞东来也以市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主持会议并讲话。

  来看省级政府部门。

  根据省文旅厅官网消息,4月15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数字化改革月度工作例会。厅长褚子育以厅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出席会议并讲话,主持会议的则是副厅长王峻,他另一个身份是厅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

  浙江省水利厅日前在官网公布了浙江水利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由厅长马林云担任组长,副厅长李锐、冯强、蒋如华、杨炯等人担任副组长。

  再来看县一级,也会发现很多地方的县(市、区)委书记也担任了当地的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这方面相关新闻数量较多,已阅君这里挑一些近期的来聊。

  像4月15日,绍兴市越城区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越城区委书记金晓明以区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主持会议;4月14日,舟山市定海区举行全区数字化改革工作部署推进会,区委书记庄继艳以区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区长侯富光以第一副组长的身份出席。

  此外,在相关新闻报道中,嵊州市委书记徐建役、庆元县委书记蓝伶俐、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等也都以当地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出现在近期的相关活动中。

  从中应该能体会到昨天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第一次工作例会上的这句话:当前数字化改革大幕已全面拉开,形成省市县一体推进的良好态势。

微信截图_20210421201401.png

  那么,市委书记、省级部门一把手、县委书记们纷纷担任本地区或者本部门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意味着什么?

  这就要从什么是领导小组,以及它能起到什么作用聊起。

  这之前已阅君就已经聊过,领导小组是中国所特有的一种组织方式和工作机制,属于议事协调机构,是党政系统中常规治理方式之外的补充,并在特定时期,拥有跨部门的协调权力,它性质上虽然属于临时机构,但在治理的实践中,却发挥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及影响。

  不同的领导小组,会起到不同的作用。

  一个领导小组,它的“重磅程度”如何,关键要看它的成员身份为何。一般来说,如果某个领导小组组长由某地区或者某部门“一把手”担任,往往意味着这个领导小组所推进的工作是该地区或该部门的中心工作。

  因此,从近段时间浙江各地各部门“一把手”纷纷担任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应该能看出这项工作的重要性。

  从今年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浙江省委就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全面部署浙江数字化改革工作,也能看得非常清楚。

  当然在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比如说像昨天会议所要求的那样,要认识到数字化改革是一场重塑性的制度革命,认识到数字化改革是现代化先行的关键路径,认识到数字化改革是提升领导干部现代化能力的大舞台,认识到数字化改革要遵循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双向发力的改革规律,要全省总动员、全社会齐发动,形成“处处是推动发展的发动机、一起点火推动改革”的生动局面。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又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这么一个特殊的时刻,浙江这些领导干部的这个新身份,更显得意义非凡。

标签: 数字化改革;浙江 责任编辑: 张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近段时间 浙江这些领导干部有个新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