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凌晨4点半 她开始清扫大街
2021年05月04日 07:48:4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边程壹 通讯员 郑丹

  浙江在线5月3日讯在五一小长假里比平日更加忙碌的职业,环卫工为其一。

  5月3日上午10点,记者与杭州湖滨环卫所西湖大道班长王素梅,在西湖大道见面了。她正在用火钳夹着地面的垃圾。这样的劳作,她从清晨4点半就开始了。这一天,她从清扫开始,也会以清扫结束。往常王素梅一周休息一天,但遇上节假日,就不能休息。

  “大家的休息日,我们会更忙。”王素梅笑着说。

  天气越来越热,王素梅的脸上围了丝巾,一来防暑,二来防花粉。

  王素梅1974年生,2000年开始做环卫工,2007年成为西湖大道班长。20多年来,她都在清扫杭州湖滨区域的街道,哪里有垃圾桶,哪个地方容易脏,她都很熟悉。

  “我的工作不仅仅是清扫,还有清理果壳箱、小广告等等。你看我的小车上有很多工具呢,铁丝球、油漆、刮刀……”

  平常,西湖大道一天的垃圾量约为15桶,一桶240升,而五一小假期里每天至少有45桶垃圾。所以,王素梅说,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下班,要等到路上人少了,垃圾没了。

  而她原先在延安路一带工作,那里商户多、人流量大,一天100桶垃圾是常有的事。

  对于未来,王素梅有过打算。她今年47周岁,再过三年,就可以在这个岗位上退休,算是有始有终。王素梅给记者看了看她的工作证,证件已经泛黄。

  她还说起了她的儿子。儿子在从事垃圾分类方面的工作。

  “你做了20年环卫工,为什么让儿子也来干这一行?”

  王素梅笑着说:“小孩还年轻,得让他体会到工作的辛苦,这样他以后才会更脚踏实地。”

  临近中午了,她什么时候能吃中饭,还很难说。平常王素梅11点半吃中饭,而节假日采用的是轮岗制,往往王素梅会等别的工人吃完再去吃。


标签: 环卫工;垃圾;中饭;清扫;节假日;防暑;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 杨丹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凌晨4点半 她开始清扫大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