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用音乐讲好中国故事 ——专访钢琴演奏家郎朗
2021年05月05日 07:49:4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林婧 陈醉

  浙江在线5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婧 陈醉)一身深蓝色的西装,整齐的头发,灿烂的笑容。钢琴演奏家郎朗,又一次来到浙江。

  5月4日,2021中国(宁波)大运河国际钢琴艺术节暨郎朗杯钢琴大赛开幕的前一天。晚上8时多,郎朗参加完活动后神采奕奕地出现在记者面前,“聊聊我想在浙江实现的梦想”。

  在西装的领口,郎朗特意别着一枚金色的艺术节logo徽章。中国大运河钢琴音乐艺术节是由郎朗发起的纯公益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保护传承利用好大运河文化。2018年,郎朗收到杭州市政府担任“中国大运河·杭州形象大使”的邀请后,便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两年后的今天,他来到“中国大运河”的入海口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宁波,“多么荣幸,这是一个通过音乐讲中国故事的契机。”

  人生的前30多年,郎朗的世界由疯狂练琴和一场接一场的音乐会组成,一路步履不停。然而在通往“四十不惑”的路上,他却渐渐放慢了脚步,在自己的音乐版图上开拓了一块新的“基地”——音乐教育与公益。

  “这次我们请了很多大师级的钢琴家来上大师课、搞音乐会,给大赛的孩子们专业辅导等等。” 郎朗补充道。两年前,他在线上开启了《郎朗钢琴课:从入门到进阶的音乐大师课》,同时他还给大家上了一堂钢琴技巧小窍门、钢琴曲欣赏小窍门的微钢琴课,传播量很大。

  在郎朗看来,这些公益的活动也好,大师课也好,都是在挖掘中国钢琴的新生力量。“这次比赛,我在现场看很震惊,无论是业余的还是专业的,‘后浪’的水平很高。”郎朗说,“我慢慢领悟到‘经验分享’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当你自己取得一定成就的时候,就一定要把你的知识贡献出来,它会以几何级的速度在孩子身上发挥作用。”

  对加快打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高地的浙江,郎朗认为自己已与这片土地“紧密相连”。不仅是3年前成为“形象大使”,2019年,他又携手一批著名的国际钢琴艺术家在大运河边奏响高雅音乐盛宴,还在浙江音乐学院接受名誉教授聘书。如今,在杭州文渊小学就有郎朗艺术基金会“灵感的琴键”“快乐的琴键”两个项目设立的钢琴音乐教室,每一个钢琴教室都配备了15架智能钢琴。

  从自己走上世界舞台,到推动更多人走向全球观众,郎朗深有感触地说:“音乐是一种国际语言,中国本土的新生代音乐家在当代有着更大的使命,需要不断地了解世界文化,更要通过音乐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这必将给世界文化带来多元与灵感。这其实也是新生代钢琴家新的契机与舞台。”

  

标签: 郎朗;大运河;钢琴;浙江;琴键;艺术节;钢琴音乐;国际钢琴;世界...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用音乐讲好中国故事 ——专访钢琴演奏家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