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视频《我不想做这样的人》刷屏朋友圈 杭州初中生和家长看完视频,也有话想说
不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家长和孩子认真聊起来
2021年05月05日 07:58:41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朱燕

  从5月3日起,b站一段视频《我不想做这样的人》就开始刷屏朋友圈。视频中,两位初中生为代表,说出了全国各省市26所学校955名初中生的真实观点:他们不想做什么样的人。作为初中生,他们还处在少年向青年迈进的人生阶段,但话语铿锵,饱和热情,充满着青春的力量。 在五四青年节,这样一段视频更容易打动人,杭州人的朋友圈也因为这个视频“吵”开了。

  看完视频的杭州孩子:

  我们有自己的想法

  “那些想从我们身上看到中国未来的人,亲爱的父母、师长、前辈,其实我还不知道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杭州初三的小陈说,这句话是她看完整个视频后最有共鸣的一句,但她说这并不代表他们没有想法。

  这位马上要中考的女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我不想做一个很穷很穷的人,不想做一个不能自食其力的人。”

  她说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个富足的人,是精神和物质的“双富足”,这样可以先实现自己的梦想,再帮助想要帮助的人,改变想要改变的现状。

  还有,“我不想成为一个拿着锯子的人。这个世界是多元的,不是非黑即白的,不是只有对手和盟友两种阵营,不是只有对和错两个观点”这句话也让她颇有共鸣感。“我希望大人们相信我们,不用担心,我们有自己对世界的看法,我们能行。”小陈说。

  同样读初三的小黄,看过视频后,他说不想成为一个混吃混喝没有念想的人,因为这样就“过不上自己想过的理想的生活”。

  读初二的小诺,看完视频,和爸爸展开了热烈讨论。“从小到大都是你们告诉我要干啥不要干啥,我自己想啥告诉你们好像也没用。等我长大,肯定不要做这样的家长。”他说,“真的尊重孩子的想法,就不要总是否定他。不管是生活还是学业,他选择的就让他去试,要做一个对自己负责的人!”

  深有感触的家长:

  第一次和孩子认真探讨未来

  这组视频在中学生的家长群里接力转发,操心的妈妈们互相打听着:青春期的孩子都在想些什么?他们对未来有啥计划?家长们试图借这个视频,趁机跟孩子们好好交流一下——“我儿子刚上初一,看到视频后,我第一时间就想到发给他看看。”陈妈妈说。

  儿子小陈的反应很直接:我不想成为一个只会埋头学习的人,我要为了玩得更好而学习。有些人为了追求金钱、名利、地位而去学习,这样就追求不到人生的真境界。在湿漉漉的马路,有低头玩手机的少年,也有忙得腰酸背痛的地摊老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我们应该追求属于自己的生活,追求真正的快乐。

  听完儿子的话,妈妈若有所思,她说最近孩子的卷子刷得有点多,可能学习压力有点大。之前跟孩子交流的时候,孩子总是说,“不但要会学习,还要会玩。”

  杭州楼女士告诉记者,当晚看到这个视频,和家里两个孩子讨论了一下,他们一个初三、一个高二。两人看完后,都能说出视频中说到的不想成为的人,不想成为拿着锯子的人,不想成为浑身带刺的人,不想做一个流水线上制造出来的人,不想做一个隐身的人……晚上一家人第一次认真地讨论了一下“想做一个什么样的人”。

  “我娃说以后想考法学院做一个律师,我被惊到了。”楼女士说,“这是她第一次这么认真和我探讨未来,她还说了这么一句话:没有谁的生活会一直完美,但满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

  采访中,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我觉得这段视频适合所有人看,无论大人小孩,每当我们问孩子长大后想干什么的时候,是不是真的问到了他们心里?是不是已经先很自我地过滤掉孩子‘不想做什么’这个问题呢?”


标签: 视频;孩子;第一次;家长;她说;想法;朋友圈;初中生;妈妈;五四青...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不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家长和孩子认真聊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