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今日立夏:晴暖宜人 假期和春天余额都不足了
2021年05月05日 09:18:1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许雅文

  今天(5月5日)是假期最后一天,身心放飞的你回归了吗?

  余额不足的不仅是假期,还有春天。今天迎来“立夏”节气,这意味着夏天开始了,不冷不热、花香四溢的春天就快结束了。

  经历了昨天的“大风吹”和降雨,5日,除了浙南地区阴有阵雨,上午起雨止转阴到多云;浙江其它地区多云到晴。src=http---s16.sinaimg.cn-bmiddle-002qWNAWzy7aQ3k9CbBff&690&refer=http---s16.sinaimg.cn&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jpg

  “立夏”时节,风暖昼长,绿遍山原,蜂飞蝶舞,万物并秀。古人解释说:“立,建始也,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假”在这里表示“大”,意思是说春天播种的谷物,到立夏已长得粗壮高大了。

  我国幅员辽阔,按照气候学标准,立夏前后,只有南方一些地区进入“绿树阴浓夏日长”“满架蔷薇一院香”的季节,而北方大部分地区还是“绿阴铺野换新光,薰风初昼长”的仲春或暮春时节。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非常重视立夏。《礼记·月令》中说,天子要在立夏之日,率三公、九卿、诸侯、大夫,于南郊举行庄严隆重的迎夏仪式。“春争日,夏争时”,立夏后雨量增多,暑热将临,农村进入“夏忙”时节,并以立夏这天的阴晴测一年的收成,认为立夏下雨最好。

  “秤人”“斗蛋”、吃立夏饭等民间习俗也保留至今。

src=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505-9992e158c0444e99903aeef9054a7f69.jpeg&refer=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jpg

  立夏后,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并富含维生素,如牛奶、豆制品、鸡、鱼、瘦肉等;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粮,以增加纤维素、维生素的补充。同时注意规律生活,适当锻炼,增加午休,劳逸结合,让身心及时得到调整,保持脏腑功能正常,使“正气充足”,免受暑邪之扰。

  春夏之交,有一群病毒也趁机频繁“作案”。这个团伙“匪首”名为“A组柯萨奇病毒”和“EV-71肠道病毒”,它们还有一众其它病毒“小弟”。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便是它们最厉害的武器。

  最近,杭州就有幼儿园个别班级因此停课。根据杭州市疾控中心监测数据全市手足口病发病呈双高峰曲线,每年的5至6月为发病第一高峰,9至11月出现发病小高峰。

  孩子得了手足口病,家长也不要太过担心,最重要就是密切关注孩子的身体状况。如果孩子症状较轻,那么感染期间暂时居家观察两周,隔离是为了阻断传染,请家长一定要配合。

  具体天气预报如下:

屏幕快照 2021-05-04 下午8.55.22.png

  5日全省天气预报:

  浙南地区阴有阵雨,上午起雨止转阴到多云;其它地区多云到晴。

  杭州市气象台4日20时12分发布的预报:

  5日多云到晴;6日白天多云,傍晚起转阴有阵雨或雷雨。5日偏北风3~4级,白天最高气温27度,早晨最低气温17度,平均相对湿度70%。

  5日杭州空气质量预报:

  杭州市区AQI:60到80,首要污染物:臭氧,空气质量等级:良。空气质量可接受,某些污染物对极少数异常敏感人群健康可能有较弱影响。

  中期天气预报:

  浙江省气象台5月4日11时发布中期天气趋势预报。

  杭州市:7日:阴部分有阵雨转多云。8日:多云。9日:晴到多云。10日:多云转阴有阵雨局部雷雨。11-13日:阴有阵雨或雷雨。

  全省:7日:浙北地区阴部分有阵雨转多云;其它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部分雨量中到大。8日:浙南地区阴部分有阵雨转阴到多云,其它地区多云。9日:浙北地区晴到多云,其它地区多云。10日:全省多云转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雨。11-13日:浙北和浙西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午后部分有阵雨或雷雨。


标签: 阵雨;多云;雷雨;地区多云;阴到多云;发病;空气质量;手足口病;... 责任编辑: 唐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5/W020210505459349056539.jpg

今日立夏:晴暖宜人 假期和春天余额都不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