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数字化改革要善于找支点
2021年05月07日 08:02:5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李攀

  当前,全省上下涌动着数字化改革的热潮。数字化改革该如何全面推进?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不仅要踏实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也要养成正确的观念,掌握科学的方法。有句名言是这么说的——“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这句话启发我们:干任何工作,只要找对了支点,就能事半功倍。推进数字化改革这项工作也不例外。

  数字化改革不是一件容易事。一项数字化改革可能牵扯到很多部门很多领域很多方面,也可能遭遇知识、技术、资金、人力等种种难题,也许会让人感到难以下手,或者是简单的眉毛胡子一把抓。然而,当下的数字化改革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必答题,解答难题、夺取高分也是各地各部门的必然追求。那么,推进数字化改革的支点可以是什么?

  待解决的问题是支点。群众会面临着一些生活、工作和求学上的难点,企业会有生存发展的难点,基层会有工作量大、情况复杂等难点,这些都为推进数字化改革提供了支点。推进数字化改革,就应从群众、企业、基层最需要的地方入手,以治理和服务为重点,以数字赋能显著提升工作效能,让大家有更多获得感。近日,“浙食链”走向全国,它很好地解决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可追溯难点,因而受到广泛称赞。再想到去年,浙江在全国率先推出“健康码”,它正是解决了疫情防控中搜集、处理信息的难点。

  要应用的场景是支点。不久前,全省农村文化礼堂2.0版建设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现场会在绍兴召开,农村文化礼堂2.0版就是对农村文化礼堂从硬件到软件、从内容到功能、从管理到运行的数字化跃升。场景有大有小,存在不同颗粒度。推进数字化改革,就要善于把它放到现代化全局的更大场景中去思考和谋划,不断在城市治理、公共服务、教育卫生等领域扩展场景应用,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提升。比如,萧山全域医疗数据实时共享,患者看病只需带一张医保卡,无需再抱上病历本、他院就诊记录、医疗胶片等材料。

  找支点其实就是要找准工作的切口。就像不能一口吃成个大胖子,推进数字化改革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我们要善于把复杂系统分解成简单系统去实施,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口,在综合集成中不断迭代深化。比如,从当前自身最紧迫、最现实的任务入手就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就像现在不少地方在推进残疾人服务数字化,服务场景应用切口虽小,却有着显著的现实意义。小切口可以推动大变化,小切口可以惠及大民生。当每个地方都点火了,数字化改革一定会动力足、推进快、成效多。

  知其源,识其旨,还需懂其法。总而言之,思路决定出路,干一项工作的成效如何,不完全取决于专业能力和拼搏付出,也取决于思想认识的天花板。面对数字化改革这片攻坚克难的“无人区”,我们不妨多找一些支点,从而推动数字化改革不断深化,取得累累硕果。

标签: 数字化;改革;难点;农村文化;疫情防控;应用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数字化改革要善于找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