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衢联动打击固废非法倾倒
2021年05月09日 07:36:3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于山 郑亚丽

  浙江在线5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于山 郑亚丽) 本报《一线调查》栏目4月30日和5月6日报道了近期衢州地区频频发生外来车辆非法倾倒固废垃圾一事,报道见报后,引起杭州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日前,记者从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衢州已将相关案卷和证据移交到杭州执法部门,杭衢两地将形成联动执法。

  记者从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队固废犬类执法大队大队长葛晓刚处了解到,衢州对违法运输企业进行处罚,杭州执法部门负责落实对源头的监管,重点查处杭州在建工地将固废交给没有资质的企业的违法行为,同时将调查结果通报给住建部门,纳入建筑企业的征信管理,不仅杭衢执法部门之间形成联动,还实现了一案三查,从源头和运输上加强监管,形成闭环。

  杭州市萧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目前已经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区内建筑垃圾偷倒乱倒专项整治工作。目前,萧山区南部资源化利用项目已建成投入试运行,处置能力为年处理拆除、装修垃圾73万吨,今后将强化拆除、装修垃圾规范处置工作。

  同时,衢州市公安机关打击查处的两个非法倾倒团伙案件也有了新的进展,31名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嫌疑人中已有8人被批准逮捕,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衢州也加强了防范和应对此类事件的能力。固废处理是衢江区基层治理“一件事”改革的内容之一,根据“一件事”改革的流程设计,编制了固废处理办事指南和流程图,明确生态环境局为牵头部门,农业农村、住建、综合执法、卫生健康及乡镇街道为协同部门。当有单位发现固废倾倒事件后,通过掌上指挥室派单,牵头部门和协同部门联合处置。

  龙游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托数字中队建设,在高发路段安装了数台无线智能监控系统,一旦发现在半夜有大型车辆出现在高发路段,就会通过无线网络直接向执法部门发出报警,接到信息的执法人员,可以马上在手机上看到现场画面。

  目前,衢州出现的外来固废倾倒事件已经得到明显遏制。“五一”长假期间,衢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下发通知,要求加强对域外固废乱倾倒行为的巡查,5月以来,衢州市本级还没有发现外来固废倾倒现象。在柯城区沟溪乡后坞村,农田上被倾倒的垃圾已经全部清理。“之前安排的村民轮流值守也结束了,希望这样的事再也不会发生。”后坞村一名村干部告诉记者。


标签: 执法部门;衢州;牵头部门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衢联动打击固废非法倾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