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西湖的荷叶提早“爆开”啦 今天杭州气温直冲36℃
2021年05月15日 12:45:0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朱承 编辑 章卉

1612844190174_60220c9e159bb83d2c9bf79d.jpeg

  09:30更新

  杭州今天直冲36℃,还有一个扎心消息

  昨夜的雨水一直喧嚣到零点,零点过后呈现减弱趋势。据浙江天气微博,今天早晨全省还稀稀拉拉分散些弱降水,目前总体以阴天为主,部分地区上空的云层在缓缓打开。阳光不晒,气温目前还是比较舒适的。

  今明两天,杭州受到副热带高压的边缘控制,阳光较好,吹强劲的西南风。气温大幅度升高,很可能出现今年的第二个和第三个高温天。预计白天最高气温可到36℃左右,气温高、湿度大,感觉像是黄梅天中的“热黄梅”,请大家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明天周日夜里到下周一,副热带高压周期性减弱,暖湿气流产生的强降雨带向南移动,杭州将迎强降雨。降雨过后,气温大幅下降,最高气温25℃。

  目前来看,未来一周,杭州将经历三次强降雨,会有一种“不是梅雨胜似梅雨”的感觉。

  西湖的荷叶提早“爆开”啦!

  今年因为入夏早,气温高,晴朗天气比较多,西湖荷区提早进入了幼苗生长期,立叶挺出水面后开始慢慢成片生长,刚冒上来时内卷成一个芽尖,等温度达到适合时就舒展开来,最后形成了“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初夏荷区美景。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都市快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等)

  07:45更新

  中央气象台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5月15日06时继续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预计5月15日08时至16日08时,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上海、湖北东部、湖南中北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贵州东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河南南部、安徽、江苏、上海、湖北东部和南部、湖南中北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重庆东部、贵州中东部、广西北部和东南部、广东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小时雨强20-40毫米,局地可达60毫米以上。

  预计,强对流的主要影响时段为今天午后至夜间。

  防御指南:

  1.   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短时暴雨、防雷、防大风准备工作,气象部门做好人工防雹作业准备;

  2.   户外行人和工作人员减少户外活动,注意远离棚架广告牌等搭建物;

  3.   驱赶家禽、牲畜进入有顶蓬的场所,关好门窗加固棚舍;

  4.   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采取回港规避或者绕道航行等积极应对措施,工地注意遮盖建筑物资,妥善安置易受暴雨、风雹影响的室外物品;

  5.   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做好排涝准备和对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准备。

  为何强对流天气会如此频繁?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说,从气候的角度看,当前已进入我国强对流天气高发季节。

  进入5月,高发区域是长江中下游一带,5月14日至16日,长江中下游地区有一次大范围强对流天气过程。

  强对流天气的成因主要是在大气层形成上层冷、下层暖的一个不稳定层结。

  这是强对流天气产生的根本原因,这样的大气条件在大范围区域形成后,一旦有北方冷空气南下,容易激发对流,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的带动,自西北向东南的各地就会出现强对流天气。

  由于形成的不稳定条件非常强,水汽比较充沛,这两者决定了强对流天气的强度会比较强,带来的风雨影响比较大,冰雹发生的可能性也会大大增加。 

  龙卷风是怎么形成的?

  “爱像一阵风 吹完它就走

  这样的节奏 谁都无可奈何

  …………

  爱情来的太快 就像龙卷风

  离不开暴风圈 来不及逃”

  这是周杰伦的《龙卷风》。现实生活中的龙卷风是怎么形成的?它有哪些特点?来看浙江天气的提醒——

  (据中央气象台、浙江天气)

  【早前消息】

  昨夜电闪雷鸣 周末晴热归来 今年第二个高温日要来了

  5月14日晚,受强对流天气影响,杭州电闪雷鸣 拍友 里尔 摄

  昨晚,夜幕中的杭城上空,云层增厚。受强对流天气影响,一时电闪雷鸣,阵雨袭来。

  不过今明两天,骄阳似火的夏天又出现啦!副热带高压王者归来,强度增强,杭城的气温也将大幅度升高,有望出现今年的第二个高温日。

image.png

  受强盛暖气团影响,今天浙江全省以晴热天气为主,除沿海岛屿外,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37℃。

  早晨全省最低温度在23-25℃,而白天全省最高温度为沿海地区30-32℃,其它地区35-37℃。

image.png

  明天全省气温会略有下降,大部地区晴到多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其中浙西地区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以上有雷雨地区可伴有短时暴雨、8~10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此外,还有浙中南和宁绍等地仍有35℃以上高温。

  周末的晴天只是一个间歇期。明天夜里,雨继续接档上班,并且将持续一整周。

image.png

  浙江自北而南都会有明显降雨过程,部分中到大雨,其中衢州、金华、杭州西部南部、绍兴南部等地局部有暴雨。

  长期来看,未来七天浙江气温先高后低,呈现较大幅度的变动:15-16日气温明显升高,日最高气温大部地区33~36℃;17日气温又将大幅下降,日最高气温大部地区21~24℃。

image.png

  杭州市未来天气预报


标签: 天气;对流;气温;龙卷风;北部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西湖的荷叶提早“爆开”啦 今天杭州气温直冲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