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凤栖梧桐才聚桐乡!“乌镇院士之家”一年引进44位院士
2021年05月15日 16:14:1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宋彬彬 通讯员 徐潇卓 杜嘉勇 赵圆

  5月15日上午,乌镇院士之家院士周暨顶尖科学家桐乡行系列活动在桐乡乌镇拉开帷幕。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原副主席、国际欧亚科学院冯长根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澄、庄松林、蒋士成、翁宇庆、杨小牛,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李颉等齐聚乌镇,共同见证“乌镇院士之家”开“家”一周年,了解乌镇院士之家“一家一园一基金”建设情况,汇聚高端智力,共绘宏伟蓝图。

  院士是顶级的智力资源,是推进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者。近年来,桐乡市人民政府通过深化与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的战略合作,共建“乌镇·院士智慧谷”平台、举办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等,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和“两个强国”建设战略,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

  作为区域落地发展的院士协同创新平台,“乌镇·院士智慧谷”为院士及院士团队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落地提供了全方位服务的基地,并取得了明显成效。2020年5月17日,作为“乌镇·院士智慧谷”先导区的“乌镇院士之家”正式启动,首批即有18位海内外院士落户。如今,“乌镇·院士智慧谷”在院士高端人才集聚、高精尖成果产业化落地及区域产业升级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2020年9月27日,“乌镇院士之家”正式被中共浙江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命名为首批“浙江院士之家”。

  目前,“乌镇·院士智慧谷”已经拥有入家院士44位,落地院士领衔的3个产业化项目,并全面升级形成“院士之家、院士产业示范园、院士成果转化基金”三位一体引进模式,在成功建设院士之家先导区的基础上,正在聚力建设后续12万平米的集成区及占地200亩左右的产业示范区,助力桐乡和乌镇产业创新发展,辐射长三角产业协同发展,真正成为成果转化的“示范地”、技术创新的“策源地”、高端人才的“集聚地”。

  2019年以来,乌镇·院士智慧谷团队先后引进院士领衔的无铅压电陶瓷材料项目、微流体芯片项目等多个顶尖人才产业化项目及20多个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领衔的新兴产业项目落地。引进当年实现产值1.5亿,预计三年内引进项目累计投资达到7.5亿以上,产值超10亿,税收预计达6500万以上。

  展望未来,乌镇·院士智慧谷团队将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为核心,致力于创新成果产业化集群。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定期举办“院士日”活动,承接举办数字经济、先进制造等地方重点产业的学术交流,促进院士智力转化;与地方政府共建200亩左右的院士产业示范园,重点引进智能装备、智能网联等新兴产业,形成高精尖产业集群,全面提升产业、区域竞争力;作为首支院士人才基金,乌镇·院士智慧谷联合桐乡市、乌镇镇共同成立了规模1亿元的院士产业发展基金,同时联合多家银行提供总授信额50亿的投贷联动支持,专项支持院士及高精尖人才的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落户桐乡,进一步优化“一院一园一基金”三位一体的院士引进模式,构建人才创新产业化新高地。

标签: 院士;乌镇;产业;发展战略;科技成果转化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凤栖梧桐才聚桐乡!“乌镇院士之家”一年引进44位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