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一周两部获奖纪录片上映 来看这位浙籍导演的追梦故事
2021年05月16日 09:17:57 来源: 钱江晚报

  今天,纪录片《无臂七子》在影院正式上映。

  身居浙江上虞的陈伟强等七位无臂艺术家,在逆境中不甘示弱,他们用自己的口与脚进行篆刻、绘画、书法创作艺术作品,赢得了尊敬。为回馈社会,无臂七子到处励志演讲,义卖自己的作品,共同筹资在云南贫困山区建了一座“七子”教学楼,做了一件不平凡的事。

  《无臂七子》的温州籍导演叫金行征,2019年入职浙大,现在是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

  除了《无臂七子》,5月9日,金行征的另一部纪录电影《罗长姐》,在杭州举行首映式。

  一周两部电影上映,金行征以光影记录平凡而伟大的人生,而这背后,是他鲜为人知的追梦故事。

  一路追逐的电影梦

  一周之前的母亲节,在《罗长姐》首映当天,钱报记者对金行征进行了专访。

  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金行征给自己安排了忙碌的全国路演计划,他将一个人拖着行李箱,去上海、武汉、温州,与观众见面交流,推广自己的电影。

  1998年,金行征报考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但没考上,后在杭商院(浙江工商大学前身)学平面设计,大学期间基本兴趣还在摄影上。毕业当了四年摄影老师后,他毅然去德国柏林艺术大学学电影,主课学的是故事片,副课是纪录片,后又去日本多摩美术大学学信息设计,再去英国学电影制片。

  《罗长姐》呈现了主人公罗长姐一家生活的湖北宜昌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湾潭镇九门村世外桃源般的景色——雨水滋润的农田、成行生长的玉米苗和贝母种子、漫山草木……优美风景的画面视觉构图和光线都非常讲究,这也与金行征的学习经历大有关系。

  作为纪录片人,听到有故事的人就想看个究竟。2015年8月,金行征从德国留学回来,没有正式工作,没有收入,没有人投资他的电影。

  有一天,他听朋友介绍说,宜昌五峰土家自治县要办一个“五峰土家茶乡女儿会”,就非常好奇,当天买了机票直飞宜昌,并赶上次日早晨九点的专车去五峰。

  在拍摄当地吊脚楼居住的老人时,他听司机说起了罗长姐的故事——一位年届九十的老人罗长姐,照顾失忆且精神失常的小儿子四十余年无怨无悔。2013年,罗长姐被评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

  作为纪录片人,听到有故事的人,金行征就想看个究竟。他在五峰过了一夜,次日专程去罗长姐家。

  到了罗长姐家,映入他眼帘的第一幕是罗长姐的残障小儿子祁才政在亲吻一块木头。罗奶奶与金行征聊了过去四十年她与儿子的故事。他当时的第一反应是,像罗长姐这样照顾一个残障儿子,常人难以想象,但罗长姐这位平凡普通的母亲做到了,她给了儿子活着的最高尊严。

  8分钟与40年

  2015年9月,《罗长姐》正式拍摄,跨度一年半,他一共去了罗长姐家11次,每次拍摄一周至十一天,每次从杭州到罗长姐家,往返在路上要消耗两天时间。

  说起《罗长姐》的投资,他表示这部电影自己摄影、自己导演,而生活和拍摄的开销,则是这几年自己的纪录片从各大电影节上获得的奖金。

  《罗长姐》曾先后获得2018年第42届香港电影节纪录片竞赛“特别表扬”奖、2018年第13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年度纪录片、2017年浙产优秀影片制作扶持专项项目、2017年西湖纪录片大会“年度新锐”奖等奖项,还入围2018年第47届荷兰鹿特丹电影节。该片还被中国国家图书馆和中国民族博物馆永久收藏。

  纪录片最重要的是真实,金行征说,《罗长姐》讲究的是时间上真实,看这部电影需要耐心,最长的一个长镜头有8分钟,但是,对比罗长姐四十年如一日照顾儿子,它并不长。罗长姐的小儿子祁才政17岁去参军,母亲以儿子为荣。儿子生病后,母亲为了不给国家添麻烦,就把儿子接回家,一直照顾了四十年。

  在电影里,罗长姐耄耋高龄依然要抚养儿子,不是简单照顾他吃饭,还照料他穿衣、脱衣、上厕所。但是,罗长姐照料祁才政四十多年,儿子依旧不认识母亲,还打瞎了她的右眼,打断了她的右臂。

  5月5日,电影上映前,金行征又去了一趟罗长姐家,罗长姐今年已经93岁了,她的眼睛已经看不见了,耳朵也比较背。2015年8月,金行征第一次到罗长姐家时,她已经88岁,眼睛也不好,已经不太方便照顾祁长政了,需要找一个人来接替她,《罗长姐》就是从这个节点切入的。

  罗长姐的孙媳妇刘文芳最终接下这个任务。很多观众看完电影都会问,为什么刘文芳愿意接下照顾二叔的任务?金行征说,这次去罗长姐家和刘文芳交流了一下,刘文芳是一个很朴实的人,她说自己怎么能走呢,就是不能离开这个家。

  借钱也要让电影上映

  那天,金行征向钱报记者透露了一个令人吃惊的消息,《罗长姐》是他自筹资金完成拍摄的,而发行也是他借钱进行的。发行一部电影绝不比拍一部电影省钱。金行征笑着表示,自己一直是“财政赤字”,发行《罗长姐》也是借的钱:“基本上是我一个人的力量,靠朋友圈做宣传。”

  他表示,《罗长姐》正式完成后,一直没钱上映。今年5月初,他发现电影的公映许可证到5月29日就要到期了,于是在几天之内做了发行决定,因为没有宣传,只能是“裸发”。不过好在金行征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圈内很多大咖好友都在帮忙推荐,还有陈坤、廖庆松、王冬龄等名人鼎力相助。

  陪伴金行征拍摄《罗长姐》的女友,已经成了他的妻子,如今两人有了两个可爱的女儿。

  这几年走过来,金行征把所有的时间、精力和靠纪录片获奖拿的奖金,全部都投入到了新的纪录片拍摄中。

  问金行征为什么这么热爱纪录片?他笑着说:“纪录片记录的是一个时代,没有一种电影比纪录片更有社会意义。”他之前拍过一部纪录片叫《离开》,入围 2015年第14届日本山形纪录片节新浪潮竞赛单元和2015年第26届法国马赛纪录片节等,有观众看了电影后,就资助了片中的孩子一直到他们大学毕业。

  至于《罗长姐》,已经被中国国家图书馆和中国民族博物馆收藏。

  金行征的第三部以残障人士为题材的电影《水让我重生》的节奏,则会好一点。该片以东京残奥会运动员为主角,正在拍摄中,金行征希望这部电影上映时能得到更多观众的支持。

  和《罗长姐》一样,《无臂七子》也获得了很多奖项,包括2019年度浙江省纪录片丹桂奖“最佳长纪录片”、入围第4届西湖纪录片节大会“纪录之光”单元。

  《无臂七子》的发行,比《罗长姐》好了一点,有其他公司参与,但金行征自己也出了一半的钱。


标签: 纪录片;电影;拍摄;五峰;无臂七子;刘文;上映;纪录片节;照顾;入围 责任编辑: 唐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周两部获奖纪录片上映 来看这位浙籍导演的追梦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