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余杭闲林街道:以法治之道化解“千千结”
2021年05月17日 07:17:5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攀 通讯员 高蕾 汤葛月人

  浙江在线5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通讯员 高蕾 汤葛月人)文化礼堂内常设法治课堂,村干部“客串”讲师,用乡音“解说”法律法规;村民认为权益受损,首先想到找信访代办员,而非上访;街道干部遇到法律难题,一个电话就能请来律师团协助“会诊把脉”……普法、学法、守法、用法,在杭州市余杭区闲林街道,时刻都能感受到浓厚的法治气息。

  法相随,善治来。近年来,杭州城市开发版图不断扩大,作为杭州“西大门”的闲林街道,城与乡的边界越来越模糊,现有人口约19万,其中流动人口约10万。人口陡增,经济社会结构变化加剧,如何应对日益复杂的社会治理难题?早在2006年,习近平同志在闲林考察时就为当地指明了方向——基层工作必须善于在法治轨道上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近年来,闲林街道始终遵循这一要求,先后获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街道来了“法律顾问团”

  夏夜,暮色四合,闲林埠老街呈现出它最美的模样,砖雕门楼、亭台水榭在灯火的点缀下更显古朴典雅。历经两年多的征迁、整修,这个占地8万平方米的古老街区重新焕发光彩。

  回想起美丽城镇工作启动后闲林埠老街的“复兴”之路,闲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任姚国华坦言,起初,推进工作困难重重,“一方面,有3000户老旧住宅需要征迁,很多居民难舍故土,意见难统一;另一方面,由于房屋产权归属不明确等种种历史遗留问题,原本隐藏的矛盾频频浮现。”

  涉及到“情感”的难题,干部可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通思想工作。可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难题,就必须严格依法解决。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闲林街道聘请的 “法律顾问团”出马了。

  作为“顾问团”成员,金成太炎律师事务所律师胡云鹏接手的一起纠纷就极为复杂。一栋60多年前修建的老宅,亲属对房屋继承权存在异议,同时又和邻居对房屋部分产权发生了纠纷。胡云鹏联合街道干部通过查阅历史档案收集物证,结合法律依据和相关判例制定了一份调解方案,成功化解了两起纠纷,让这座老宅得以顺利征迁。 

  “干部带头遵法守法,依法办事,老百姓才会真正吃下‘定心丸’。”姚国华说,近年来,闲林街道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逐步建立起一支24人的专职法务工作者队伍,街道在征迁、民生项目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实施前后,都会邀请“法律顾问团”介入,为街道干部和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专业分析,保证街道政策制定实施的合法性。

  群众信访有了“代办员”

  “老李,大伙儿的房屋补偿方案最快年底就能出来。”5月6日一早,西溪源村党委书记郑立就来到村民李福喜家,告诉他这个好消息。

  李福喜一家住在大毛坞山脚下,3年前,一项引水工程进山施工,受爆破影响,李福喜和周边450多户村民的房屋受到不同程度伤害。看着自家房子地基下沉、墙体开裂,谁心里不着急?可即便如此,也没有一位村民越级上访。村民们说:“我们相信村里能把我们反映的问题解决好。”

  这份弥足珍贵的信任感从何而来?

  西溪源村实施了“100+X”基层治理新模式,村干部(网格长)和联户党员(网格员)都是村民们的信访代办员,村民只需要把诉求告诉代办员,普通事项咨询可以直接得到答复,轻微的纠纷就地引导化解,复杂的信访问题经过汇总逐级向上级党委、政府流转。“群众诉求能在村找到门、找准人,这就减少了群众盲目上访、无序上访的问题。” 郑立说。

  除了负责对信访问题进行有效分流,信访代办员还承担着监督问题落实解决的责任。过去3年,西溪源村的村干部和街道信访部门、施工方不间断沟通,最终制定出一个让村民满意的解决方案:对出现损伤的房屋立即修补,待工程整体施工完成后,邀请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给出相对应的赔偿金额。

  郑立做过统计,村级信访代理制度建立后,全村有90%的信访问题在本村就得以消除,10%的问题通过多部门联动模式也得到了妥善化解。

  闲林街道推行的村级信访代理制度,不仅实现了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打通了农村信访受理“最后一纳米”,更让依法信访的观念深入人心。目前,村级信访代理制度已在闲林街道的所有村(社)实现全覆盖。

  “老娘舅”多了智囊团

  “我们家楼上半夜经常放音乐,你们能不能帮忙解决一下。”“我们洗澡洗到一半老是停水,太影响生活了。”……自从去年闲林街道何母桥村草荡苑小区源解工作室揭牌运行之后,居民们碰到烦心事、麻烦事,都会先到工作室寻求帮助。

  67岁的张荣富是个热心肠,去年,他受街道邀请担任源解工作室的负责人,“不就是当和事佬吗,这有什么难?”刚开始,老张信心满满,“都是乡里乡亲,没有什么矛盾是靠‘人情’解决不了的。”

  可干了一段时间的调解工作后,老张发现他把问题想简单了。何母桥村地处余杭区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块,近年来承接了大量外溢人口和进驻企业。随着原本的熟人社会被打破,发生纠纷光讲情面化解显然不够,做调解还要知法条、明责任、讲法理。

  好在张荣富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源解工作室团队里还有派出所民警、驻村法官、律师。前不久,小区里有两户住在上下楼的邻居因为房屋漏水产生纠纷,险些动了手。老张和民警、律师一起上门做调解。“根据《民法典》相关规定,造成不动产或者动产毁损的,权利人可以依法请求修理、重作、更换或者恢复原状。”律师释法析理。“大家都是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没必要把事情闹大。”张荣富则在一旁“敲边鼓”,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闲林街道创新打造访源、诉源、警源“三源融合”的源解工作室,充分运用法治手段开展调解,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截至去年底,街道共设立5个源解工作室,并在各村民小组设立“源解驿站”,累计调解纠纷380多起。

  姚国华说,今年,闲林街道计划打造“街道综合指挥室大脑+社区微脑+乡村微脑”联动指挥体系,通过数字化改革赋能基层法治建设,让发现矛盾、化解矛盾变得更加快速便捷。

标签: 街道;工作室;村民;纠纷;代办;房屋;法律顾问团;信访代理;信访... 责任编辑: 杨丹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余杭闲林街道:以法治之道化解“千千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