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胡柚书记”秦定福和他的“富村梦”
2021年05月19日 17:17:25 来源: 衢州传媒网 记者:朱定 余蕾

  5月16日,当最后一箱胡柚被快递车拉走后,常山县青石镇大塘后村支部书记秦定福长吁一口气。他坐下算了一笔账,直播一个月时间,线上销售胡柚近30万斤,为村里的部分低收入农户人均增收3000元左右。

  常山县青石镇大塘后村位于常山江南岸,杭金衢高速公路阁底出口处,320国道穿村而过,区位优势明显。但由于该村1800多名村民中大部分为60岁以上老人,且其中低收入农户45户,村经济较为薄弱。

  增加村里的经济收入,让村民们富起来,是村支部书记秦定福的梦想。

  2013年之前,秦定福在义乌经营着一家财务公司,是个月入数万的小老板。有一次,他回乡探望父母时,得知村里正是需要用人的时候,加上父母年老,他想就近照顾父母,便留在村里,担任村主任一职。因为这件事,秦定福还时时被老婆责备,“专挑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做”。

4ae64bf4b5a70f4a7ab44a6bb6b4f14.jpg

  担任村主任以来,秦定福一心扑在村里。在他和村里党员干部的努力下,大塘后村先后修建了通村道路、休闲小公园以及公厕,还建设了胡柚展示馆,并通过农房整治,建成两个新区,村民的居住环境一年比一年好。

  去年,村里换届选举,秦定福高票当选为大塘后村党支部书记。

  作为一个胡柚大村,大塘后村村民的经济来源主要是胡柚种植。每年到胡柚销售的季节,他便绞尽脑汁,想着如何帮村民拓宽销路,提高售价,还为此被村民们笑称为“胡柚书记”。

  去年疫情期间,他试着利用淘宝、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帮农户销售胡柚4万余斤,并创办了村集体企业,单就这一项为村集体创收了3万余元。

  今年,全国水果销售形势不容乐观,一元、八角、六角、二角……胡柚收购价不断下滑,三、四月份时,几乎无人上门来收胡柚。

微信图片_20210518100152.jpg

  他再次想到了直播带货,并当即联系了当地的几名“网红”主播。

  在秦定福的说服下,村民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送来了自家的胡柚供直播销售。没料到,直播效果出奇的好,4月6日,在主播和秦定福亲自上场“吆喝”下,大塘后村售出了5000多斤胡柚。

  村民们激动了,纷纷要求村里帮自家销售胡柚。秦定福将名单一一登记下来,并规定,先帮低收入农户销售。

82331b480849a28a49cd4cd8b9aca87.jpg

  之后,他还专门赶到衢州,邀请了衢州广电著名主持人参与直播。当天就售出了1万多斤胡柚。

  到5月13日,大塘后村的胡柚已全部售完,其中线上销售将近30万斤。当天,来结算胡柚款的村民们拥进村文化礼堂,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笑。

  高四娜老人今年已88岁,两个儿子均智力残疾,他和老伴相依为命,家里的经济收入除每个月550元的补助金外,就指望着卖胡柚的钱。“家里2亩多地,一万多斤胡柚,之前卖了一些,还剩下6000多斤,本来以为要烂在家里了,哪里想到村里这么好,还帮我们卖胡柚。我所有的胡柚都卖掉了,卖了3000多块钱,我很高兴。”

  77岁的张那你州老人同样是低收入农户。拿到卖胡柚的钱后,张大爷乐呵呵地揣进口袋,也不上前核对数目,“秦书记不会亏待我的。”他笑着说,邻村的村民都很羡慕他们。

  “明年我们会早点筹划,争取帮村民销更多的胡柚。”秦定福坚定地说,对于基层党支部书记来说,学党史就是要落实到行动中去,想方设法为老百姓谋福利,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下一步,他还计划将村里的路进行修缮;沿着江边建设一条风光带;然后通过流转土地,开发主题式文旅项目……对于自己的“富村梦”,秦定福充满信心。

标签: 责任编辑: 江小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5/W020210519621594305121.jp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胡柚书记”秦定福和他的“富村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