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婺剧演员楼胜摘得梅花奖头魁
2021年05月22日 07:06:1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郑梦莹 沈超

W020210522255723967695.png

  5月16日晚,楼胜竞演现场,左为楼胜,中为杨霞云。 省剧协供图

W020210522255725364351.png

  楼胜在颁奖典礼现场。拍友 陈少华 苗青 摄

  浙江在线5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梦莹 沈超)5月21日晚,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暨第24届曹禺剧本奖颁奖晚会在位于南京的江苏大剧院举行。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优秀文武小生楼胜以得票数第一的优异成绩,荣登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榜首。

  聚光灯下,“梅花”盛放。婺剧,浙江首批文化印记,正散发独特而耀眼的光芒。

  精彩演绎夺头魁

  中国戏剧梅花奖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每两年一评。经层层选拔,本届梅花奖全国共有17名演员入围终评。终评评委通过现场观摩演员竞演,差额评出15名演员。

  5月16日,楼胜凭借《临江会》《断桥》《火烧子都》三折精彩折子戏夺得头魁。《火烧子都》中,楼胜扮演的子都在大殿上变了四次脸,白、红、黑、金……最后他站上了桌子。正当观众猜他要使什么招时,只听见“哗”的一声,子都面对观众直着身子就往下掉,身体有了倾角以后,突然在半空一拧身,背部着地,高台僵尸跌,绝活!

  在《断桥》中,楼胜扮演的许仙,引得观众喝彩连连;在《临江会》中,他又运用一系列婺剧表演绝技,将周瑜聪慧狡黠而又自负的性格特征表现得淋漓尽致。

  两小时的表演,是20余年苦练的爆发。

  2000年,楼胜刚进入院团学习婺剧表演时,因遭遇变声期,嗓子倒仓,基本不能开口唱。形象不错,但嗓子不太行,是大家对他的最初印象。“没有好嗓子,即使武功再强,也只能跑龙套。”楼胜曾一度产生改行做化妆师的念头。

  偶然一次,他获得一个出演许仙的机会。“如果让你去演,能演好吗?”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晓平问。楼胜抓住这一道光,“拼了命都要演好!”很长一段时间,不排练不演出时,楼胜每天一早到剧团,上午练基本功,下午练唱腔,跟着复读机不厌其烦地模仿,再加上老师指导,慢慢找到了发声的感觉,也有了如今唱腔高低声、真假嗓的运用自如。

  “歇下两三天,就心发慌,不知道腿还能不能抬,手上的花枪会不会掉。”楼胜保持着随时准备“出战”的状态。

  “梅花伉俪”传佳话

  在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另一颗璀璨的新星与之比邻——楼胜的爱人杨霞云,也是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由她刻画的青春版《穆桂英》《白蛇传》《铁血红颜》《血路芳华》等婺剧经典作品中的角色个个出神入化。

  在戏剧界,这对“明星伉俪”鼎鼎有名。他们有个共同点——拼。对于文武生和刀马旦来说,艺术生涯的黄金期都不长——对此最好的回应,就是拼命绽放。“有戏演的苦不叫苦,没戏演的苦才叫苦。每个演员对演戏都充满着憧憬,因为演员的价值就体现在舞台上。”楼胜告诉记者,“婺剧发展到今天,已经逐渐成为浙江的一张文化名片,而我们恰恰碰到好时候。”

  去年,省文联在省委宣传部指导下,创新推出了“浙江省文艺名家孵化计划”,首批培育68名覆盖美术、书法、戏剧、曲艺、民间工艺等5个浙江在全国属于第一方阵的艺术门类的名家。楼胜便是戏剧界的一员。

  随着楼胜获评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截至目前,婺剧已经有陈美兰、张建敏、杨霞云、楼胜等4位梅花奖演员。其中,陈美兰连续两次获得梅花奖。记者从省剧协获悉,截至目前,全省共41人获梅花奖,4人获二度梅,1人获梅花大奖。

标签: 梅花奖;婺剧;中国戏剧;浙江;演员;婺剧艺术;杨霞;嗓子;伉俪;剧协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5/W020210522607054732315.png

浙江婺剧演员楼胜摘得梅花奖头魁